中考报名跨区生须申请资格
2022-03-02 11:05:5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2022年广州中考报名正在进行中,时间是3月1日9:00至3月5日18:00。针对考生们关心的报名问题,广州市招考办作出了详细的解答和提醒。今年的报名注意事项和往年没有大的变化。市招考办建议,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考生各项考试前14天非必要不离开广州,尽量减少考前不必要的跨市流动。

  记得确认报名信息

  报名时,考生凭考生号和初始密码登录中考服务平台。首次登录成功后考生须先阅读报名须知、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修改初始密码和核验接收短信手机号码后重新登录,按系统指引,依次完成以下操作:(一)核对考生基本信息及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参考科目的考试成绩等级,发现有误的,应及时联系报名点处理。(二)填写个人资料。(三)填报体育考试项目。(四)资格申报。包括是否参加高中阶段学校统一录取、非户籍生升学资格(含政策性照顾学生、符合公办普通高中报考条件的随迁子女)、跨区生、加分或优先录取考生等各类资格申报。(五)填报个人防疫信息。(六)确认报名信息。考生须在2022年3月5日18:00前对报名信息予以确认,逾时未确认的则报名无效。

  所有考生均须填报体育考试项目,在一类考试项目中(中长跑、100米游泳)选择一项、二类考试项目中选择两项参加考试。其中,二类考试项目里跳类、投掷类、球类的每个类别中最多只能选择一项。考生还可根据本人身体状况申请免考、择考、缓考或特殊体育考试。特殊类考生如医务审核未通过,须及时向区招考办书面提出重报申请,并在中考服务平台重新填报体育考试类别和项目。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考生须如实填报个人防疫信息,包括常住家庭地址、是否住校、市外旅居史等。系统提示未关联健康码的考生,须检查“穗康”微信小程序登记注册的证件号是否与中考报名证件号一致,如不一致,须使用中考报名证件号在“穗康”微信小程序注册健康码。

  随迁子女招生计划比例最高18%

  具有广州三年初中完整学籍、父母一方或其他监护人持有在广州办理且在有效期内的《广东省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应届初中毕业生,可报考广州公、民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省、市属和越秀、海珠、荔湾、天河区属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随迁子女的计划为该校当年招生计划的8%至15%,其他区属公办普通高中招收随迁子女的计划为该校当年招生计划的8%至18%,区属公办普通高中的具体比例由各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的具体比例由学校自行确定。普通高中补录时,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补录计划不再区分户籍生和符合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条件的随迁子女。

  有广州市学籍与户籍的应届生,但户籍与学籍不在同一个区(越秀、海珠、荔湾视作同一区),选择回户籍所在区升学的,称为“跨区生”。例如某考生学籍在越秀区、户籍在从化区,可选择按学籍区即越秀区报考,或选择按户籍区即从化区报考,选择按户籍从化区报考即为跨区生。选择回户籍所在区升学的考生,须在中考服务平台申请跨区生资格。无论考生是否跨区,符合名额分配报考资格的考生,按其学籍所在区填报名额分配志愿,可填报名额分配到本校的普通高中学校志愿。办理了跨区手续的跨区生,系统会自动设定升学范围为户籍所在区,其报名、考试、志愿填报仍在学籍学校进行,不需回户籍所在区办理。

  名额分配比例仍为50%

  名额分配即近年来实行的指标到校政策,按省的政策规范表述为“名额分配”。根据国家、省关于优质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的规定,广州2021年至2023年公办的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和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将50%的招生计划合理分配到初中学校。

  报考名额分配计划的考生,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具有广州户籍(含政策性照顾学生);二是具有同一初中学校三年完整学籍并在该校就读到毕业的初中应届毕业生,或从市外转学到本市并在转入学校就读到毕业的初中应届毕业生。拟报考名额分配计划的非本市户籍初中应届毕业生,户籍迁入广州或政策性照顾学生资格申报的截止日期为2022年3月31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8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