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土壤肥 人勤备耕忙
2022-03-09 09:56:40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从化区鳌头镇中塘村生态优质丝苗米产业园内,工作人员将秧盘摆放整齐。

增城区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科旺丝苗米种植基地,农人正采用机器插秧。

鸟瞰增城区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科旺丝苗米种植基地,农人已将农田犁好,田园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从化农人手捧起一盘绿油油的秧苗。

增城朱村街,农人将育秧盘搬至温暖的大棚内。

花都区花山镇一甲鱼养殖场,农人将鲮鱼苗投放到甲鱼塘。

增城农人正采用机器插秧。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3月初,当春日的第一缕暖阳洒向田间,广州春耕的号角已吹响。去年,广州粮食种植面积为43.8万亩,产量15.1万吨,广州获得了全省落实粮食安全政府责任制考核优秀等次。而今年,广州粮食生产任务是面积和产量保持稳中有增,只增不减。

  春暖大地,万物复苏。新苗破土而出,农机轰鸣开耕,农人扬臂在褐色大地上播下种子。3月初,广州春耕的号角已吹响。

  且看从化的田间,一盘盘嫩绿的秧苗通过自动传送带来到田间。而前端正是从化区现代化智能水稻育苗配送中心的一条工厂化育秧生产线,在这条生产线上,基质自动装盘,种子自动播撒,水自动喷洒,之后撒了种子的育秧盘被送到恒温的地方进行2-3天的育秧,最后由自动传输带运送到田间。这条工厂化育秧生产线能为农户提供及时、标准、规格化的秧苗,还能减少农业生产成本和劳动力投入。

  再看增城,在田间一台台轰鸣运作的农机中,一台精量旱直播机械格外显眼。远看似在打田地,近看却是在播种,一改原来水田插秧的传统做法。广州科旺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区向军介绍:“我们从去年开始大规模运用精量旱直播技术,这种播种方式可以降低对水分的依赖性。”

  农机轰鸣已是如今农忙时广州农田间最常见的现象。今年春耕,广州准备投入农机总动力97万千瓦,投入农机具约3.8万多台套。

  科技走进田间,农业政策也适时落地。近年来,广州市正大力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2022年,市财政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135万元,在中央补贴标准的基础上提高市级购机补贴标准,并在广东全省率先组织开展水稻精量穴直播、水稻农用无人机直播作业补贴,实行定额补贴。

  而在市级农业政策的基础上,各区也因地制宜配套农业政策。黄埔区农业农村局出台了“农十条”农业生产补贴、区级种粮补贴、政策性农业保险等多种农业政策,加大农业生产补贴力度。

  南沙区印发了《南沙区现代农业增量提质若干措施》,安排35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农业经营主体提升产业化水平,对扩大生产规模、增加装备设施、应用电商销售、发展联农助农等给予财政补助。

  2021年,广州粮食种植面积为43.8万亩,比省下达任务增加1.6万亩,早稻播种面积增幅全省最大;产量15.1万吨,比省下达任务增加0.9万吨。广州获得全省落实粮食安全政府责任制考核优秀等次。

  而今年,广州粮食生产任务是面积和产量保持稳中有增,只增不减。广州将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坚决遏制“非农化”、严控“非粮化”,全力保障“米袋子”安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将抓粮食生产的发条拧得紧而又紧。目前,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已协调市供销社、市植保总站等部门,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物资储备保供工作,储备水稻常规(杂交)种子40万千克、化肥40554吨、农药1011吨,并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

  文/记者何钻莹

  图/记者苏韵桦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452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