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佛两市中小学今起暂停线下教学
2022-04-11 08:38:59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4月1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明确,4月11日至4月17日,广州市中小学阶段学校暂停线下教学,采取线上教学的形式;幼儿园停止幼儿入园;高等院校实施封闭管理,学生非必要不离校;中考体育考试暂停。

  同日,佛山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各级各类学校教学安排的通告》,要求自4月11日起中小学阶段学校(有住宿条件和全封闭管理条件的高三除外)暂停线下教学,幼儿园(托育机构)停止幼儿入学,中考体育考试暂停。

  校外培训机构暂停线下教学

  记者从10日举行的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4月11日起,广州市中小学阶段学校(有住宿条件和全封闭管理条件的高三除外)暂停线下教学,采取线上教学;高三年级有住宿条件的,在校实施全封闭管理,没有住宿条件的,居家开展线上教学。

  幼儿园停止幼儿入园。校外培训机构暂停线下教学。托管机构暂停服务。高等院校实施封闭管理,学生非必要不离校,教职员工家校“两点一线”,加大核酸检测频次。原定于4月11日开始的中考体育考试暂停,具体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以上安排暂定实施至4月17日24时止,后续安排将视疫情情况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布。位于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学校,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执行。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各区各学校将结合教学进度,在总结此前线上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组织好线上教学。”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学明表示,“我们坚信,家庭、学校和社会协同发力,同心同向同行,就能实现疫情防控和学生成长双不误。”

  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广州市教育局发布相关安排后,各中小学迅速落实,启动应急响应预案,并制定相关举措,确保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介绍,学校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发布居家线上学习指引。为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根据教学内容和具体条件,采取三种方式,混合式开展线上教学。“教师可以选择提前1天录制课程,发布到华附学习平台后,学生登录平台进行点播自主学习,或采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直播课堂教学,也可以让学生通过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学习指定视频内容。”姚训琪表示。

  “3月,学校开展线上教学预备工作,组织老师进行集体备课,制定了应急预案。”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校长孔虹表示,学校已通知家长准备相关设备,并于10日当晚召开家长会,指导家长配合做好相关教学工作。针对六年级学生家长处在准备毕业资料关键时期这一情况,学校将组织老师为家长提供指导;对于没经历过线上学习阶段的低年级学生,将安排老师积极做好引导。此外,学校还准备了相应的心理健康辅导课程,帮助孩子缓解焦虑。

  广州市越秀区东川路小学接到有关通知后,迅速启动线上教学预案。学校校长彭玉光表示,学校要求全体教师做到及时沟通,争取支持;线上教学满足个性化需求,提高教学质量;关注心理健康,利用孩子们居家的优势,开发设计居家劳动实践活动。

  “学校教学内容突出体美劳特色,我们安排了每天早上三十分钟的‘早锻’,组织每个年级的体育老师落实此时段的家庭体育锻炼活动,带动学生积极运动、强身健体。”彭玉光说。(记者/陈理 刘佳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548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