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名单揭晓
2022-04-19 08:39:38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4月15日至4月17日,第十九届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在线上举办,并在4月17日举行的成果发布会上正式揭晓金红棉优秀纪录片名单。

  本届节展共征集到来自全球125个国家与地区的3670部作品角逐金红棉,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三轮评选,最终评选出12个项目共17部优秀作品。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从2015年起特别评选、推荐讲述中国故事、纪录中国影像、传播中国当代价值的优秀纪录片。此次,《1950他们正年轻》《我们正年轻》《敢教日月换新天》《跑好最后一公里》《风华正茂百年青》《青海·我们的国家公园》等6部国产纪录片获得本届纪录片节“组委会特别推荐优秀纪录片”荣誉。

  其中,系列纪录片《跑好最后一公里》由广东卫视出品,该片直面广东粤东西北脱贫攻坚难点,以贫困村驻村干部和贫困户等人物为主线,以鲜活的一线案例展现扶真贫、脱真贫、真脱贫的奋斗过程和成果。据悉,这是广东卫视第一次获得“组委会特别推荐优秀纪录片”。该系列纪录片于2020年6月初开始筹备,拍摄历时10个月。广东卫视马志丹工作室摄制团队奔赴基层展开前期调研,重点拍摄了53个村庄,是一部以田野调查手法深度记录2016年以来广东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总结性影像文本。

 《跑好最后一公里》《陪你在全世界长大》《我们正年轻》《孤注》《柴米油盐之上》《1950他们正年轻》《无去来处》《无穷之路》8部湾区机构出品或联合出品的纪录片入围终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了特色活动“广东故事”纪录短片孵化项目,向全球纪录片人征集具有温度和生命力的广东故事。从本届金红棉评选数据来看,广州本土机构报送作品达36部,参评作品题材类型丰富。其中,由广州本土机构联合出品的纪录长片《陪你在全世界长大》获得本届纪录片节金红棉“优秀首作纪录片”荣誉。(记者/关雨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57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