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刚:把思政课讲出生命力
2022-04-21 10:09:31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张永刚

  张永刚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一些演员为什么能轻轻松松赚钱,光补缴的税款就超过一个亿?”明媚的春日,华南师范大学可容纳逾百名学生的课室里,张永刚侃侃而谈,新近的热点话题让学生听得津津有味,间或响起笑声和掌声。

  你可能会以为这是一场演讲甚至脱口秀,实际上,这是高校必修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授课现场。张永刚,是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这节讲的是关于资本问题的课程。

  “让师生思想都在场”

  张永刚的课堂对学生格外有吸引力。他会谈起外卖小哥为何“永远停不下来”,又或者是艺人“翻车”背后的流量逻辑,然后话锋一转,联系到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相关话题。

  “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干巴巴的,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张永刚说:“思政课要有生命力,就必须让讲课的老师和听课的学生思想都在场。我们要讲故事,但是不能只讲故事,如果上了三堂课,最后学生只记住你讲的五分钟段子,这样的课是失败的。”

  他表示,自己打造精品思政课的心得是“既讲理论又叙事,通过故事调动学生们的兴趣,让他们积极参与讨论,最终自己推导出理论”。

  “做学生人生领航者”

  今年三十多岁的张永刚,屡获教学竞赛方面的殊荣,在校内亦多次被学生评为“最受学生喜爱的公共课老师”第一名。

  “社会的重视也正倒逼我们做得更好。思政课教育工作者不是‘教书匠’,而是学生们人生的领航者,是灯塔。”张永刚说,这是新时代赋予自己的使命。(文/羊城晚报记者 梁栋贤 刘云 图/受访者提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579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