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022年土拍首秀即将开启 优质地块频出
2022-05-01 18:16:31 来源: 南方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广州2022年首轮土拍将于4天后,即5月5日进行线上竞拍。除越秀、天河、从化零挂牌外,其余各区均有地块将进行出让,合计18宗地块,计容总建面超276万㎡,起拍总价367.7亿元。

  作为房地产一级市场的土拍,往往能直观体现楼市趋势、房企预期,是重要的风向标。因此,即将到来的广州首轮土拍,备受各界关注。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广州2022年首轮提供的土地质量提升,今年广州首轮土拍大概率会走出“稳中向好”的趋势。

  中心区地块更多,优质地块频出

  本次挂牌地块的分布情况来看:海珠2宗、荔湾2宗、白云6宗、黄埔1宗、番禺1宗、南沙3宗、花都1宗、增城2宗。

  本轮土拍,中心区地块数量多于外围区,更能吸引房企参与竞拍。

  另外,本次“明星地块”不少,涉及海珠创新湾、荔湾白鹅潭、白云新城、琶洲等价值高地。

  如赤沙车辆段二期,紧邻去年广州地铁拿下的赤沙车辆段地块,位于地铁12号线赤沙站(在建)上盖,未来能3站到二沙岛、4站可到大学城。再如海珠石榴岗地块、荔湾金桥二期地块等,都拥有不可复制的自然景观资源,地块综合素质同样很高。

  拿地门槛降低,激活房企积极性

  从本次的挂牌地块来看,政府已从多方面、多举措,来降低房企拿地压力。

  首先,降低地价。在今年首批集中供地中,有一些去年的“回锅肉”地块重新上架,指标有所调整,但总价均呈现下降趋势。

  其次,降低保证金。 本轮集中供地,广州多宗地块将保证金下调至起拍总价的20%,对比去年首轮供地,多宗地块要求缴纳30%的保证金,甚至有地块高达50%。

  另外,土地出让金的支付周期也延长了。去年同期土拍,多宗地块均要求房企在30天内一次性支付土地出让金,而今年,大部分地块则要求分批次、一年内支付。

  降地价、降保证金、延长付款周期,这对于部分资金紧张的房企来说,无疑是一大好消息,同时也能吸引更多房企拿地,为楼市提供更多的选择。

  土拍规则再变,为房企“减负”

  去年第二、三轮集中供地中,“限房价”、“限销售对象”等地块要求,在今年首轮土拍中“缺席”了。

  这可以极大降低项目建设及运营成本,为房企“减负”,以提升房企拿地意愿。

  政策利好频出,稳定市场预期

  除了受地块素质、竞拍规则影响,还有一大原因,顶层设计释放积极信号,稳定市场预期。

  今年3月中旬,六部委集体发声支持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稳健发展,促进企业融资恢复。

  其后,多城陆续跟进“松绑”楼市调控,积极稳增长稳预期,让房地产市场发挥应有作用。

  跟着政策走,这为房企拿地增强了信心,也导致多地土拍“回暖”明显。

  坚持“房住不炒” 提高居民居住水平

  但要强调,“房住不炒”依然是不可撼动的定位主旨,促进楼市长期稳健运行,提高居民居住水平是最终目的。

  因此,可以发现在今年的集中供地中,尽管减少了“限房价”、“限销售对象”的要求,但“15%的溢价率、严禁马甲、严查买地资金来源”依然没有变。

  另外,在广州今年的首轮土拍中,部分推出地块要求建设公共租赁住房、政府统筹住房,还有像白云区的广龙路地块,成为了这两年来,广州首宗全自持保障性租赁住房。

  这是充分突出了住房的民生属性,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配建要求提高 增加新标准

  最后,配建要求今年也有所提高。

  除了常见的需配建商业、道路、绿地、河涌和教育工程外,今年部分地块还新增配建防疫工程、出资修缮及维护文物等新标准。

  从多个角度来看,本轮土拍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积极信号频现,也定调了广州楼市发展不会失速。新时代新要求,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楼市也有望迎来一个发展新篇章。(记者/唐巧燕)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61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