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看深圳抗疫暖心援企
2022-05-02 08:55: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深圳4月28日电题:纾困真金白银 打通“双链”堵点——“数”看深圳抗疫暖心援企

  新华社记者王攀、印朋

  今年一季度,在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创新之城”深圳历经复杂疫情严峻考验,经济实现平稳开局。

  从真金白银的纾困支持,到直抵一线的暖心举措,深圳政府部门携手市场主体共克时艰,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成效显现。

  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诉求

  六关节机器人在实验室测试、访客在多功能展厅参观、员工在充满咖啡香气的大厅讨论……在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这样的场景来之不易。

  今年3月中旬,在深圳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汇川技术在“慢行周”遇到物流难题。两批芯片货物卡在位于封控区的保税仓,如果不及时运出,会加剧下游国内某车企的“芯片荒”和产能问题。

  “在深圳市工信局等有关部门和工作专班的协调下,货物及时运出了。”汇川技术副总经理付作军说。根据一季度业绩预报,汇川技术营收46亿元至49亿元,同比增长35%至45%。

  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深圳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至关重要。从深圳多部门协同的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组,到深圳市工信局的“保双链”工作专班,均在致力于协调解决企业在防疫、生产、运输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

  累计注册企业用户约150万家的“深i企”平台紧急上线“疫情防控企业诉求专区”,建立“企业反映诉求、政府快速响应、限时反馈进度”的一体化快速处理机制。自3月14日起至4月18日,“深i企”平台共受理诉求5551件,办结率超98%。

  数据显示,一季度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个产业集群)合计实现增加值2776.28亿元,占GDP比重39.3%,同比增长4.6%,高于GDP增速2.6个百分点。

  借助“数据富矿”助企纾困

  今年,聚焦中小微企业,国家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将惠及深圳市中小微企业132万户次。

  在深圳市光明区税务局,“智税光明”数据团队运用信息化手段对辖区税收数据进行归集、管理、分析,以企业的开票数据、销售收入、行业分类等关键信息构建指标模型,对约14000户中小微制造业纳税人进行了精准分析。

  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局长郭晓林说:“本轮的留抵退税政策通过精准结转的方式,靶向聚焦于正处在扩张期、急需资金支持的企业,起到帮一把、渡难关、扶一程的作用,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

  作为新冠肺炎防控物资保障重点企业,深圳市领鲜三六五农产品有限公司是多家医院和单位的食材供应商,企业急需一笔资金用于采购蔬菜水果等物资。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通过外联税务、工商、海关、环保、司法等部门数据,一周之内为该公司发放“经营快贷”款240万元。

  根据深圳银保监局统计,截至2022年3月末,深圳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2万亿元,同比增长17.31%,贷款户数112.98万户,同比增加24.91万户。

  滋养“长尾”成为“春苗”

  “蒸汽一冒,新的一天就是新的希望。”在深圳市茶光村经营包子铺的赖林远日前收到2500元租金补贴。受疫情影响经营难以持续,他曾经给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留言求助,迅速获得回应并得到帮助。此后,社区工作者、周边居民、网民展开“接力救援”式购买。

  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是市场主体中的“长尾”。截至2021年底,深圳共有市场主体380万家,包括139万家个体工商户和241万家企业。一季度,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88065户,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占比超九成。

  从3月底至4月初,深圳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和《关于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其中,“助企纾困三十条”政策预计将为深圳市场主体减负750亿元。据初步统计,目前已为市场主体减负超150亿元。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郭子平说,针对“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独角兽企业”六类不同类型市场主体发展的特性需求,量身定制发掘寻找、孵化培育、扶持壮大的全链条机制,加大加强个性支持,让市场主体“生得快”“育得多”“长得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61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