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汝宏:“劳动节坚守在岗位上特别自豪”
2022-05-02 10:03:51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图为温汝宏。(江庆新 摄)

  红色的车身写着“中国梦·劳动美”,车厢里红色的车顶引人注目。五一国际劳动节,广州一汽巴士三分公司公交车长温汝宏驾驶着“致敬羊城最美劳动者”红色主题公交车穿梭在广州的街头。不仅技术熟练,而且热心服务,温汝宏也是“羊城最美劳动者”,他在岗位上度过这个同样属于他自己的节日。

  他是技术娴熟服务暖心的先锋车长

  作为“全国工人先锋号”,14路线坚持优质服务,车厢充满友爱氛围。去年,14路线乘客表扬47宗,成为市民满意的公交集团品牌线路之一。今年是温车长工作的第26年,自1996年进入公交行业以来,温汝宏开过130路、131路、93路线,也跑过应急任务。在他看来14路线经过老城区,乘客当中有很多老年人和学生,开起车来更要稳字当头。“14路线经过广卫路总站、起义路、北京路……一个特点就是人流量大,另一个特点就是许多路段是双向两车道,路比较窄。”温汝宏告诉记者,这不仅考验了驾驶技术,而且也要求公交车长非常有耐心。

  来来往往,有许多老街坊长年累月地乘坐温汝宏驾驶的公交车。疫情期间,为了防疫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减少交流,并且佩戴口罩也让每个人的表情“藏”了起来。温车长就暗下决心:我要拉近大家的距离,努力为乘客营造出轻松愉快的出行感受。于是,他总结出一套工作方式,当乘客上车时,只见他挺胸端正坐姿,身体稍稍右转,左手抬起、五指并拢,做出了标准的服务手势,点头微笑着说:“您好!”“我想和乘车的市民多一些互动,通过一个手势传递关爱。”温汝宏说,虽然这是一个小小举动,但有许多乘客都来信来电赞许了这个手势,感觉车厢更“友爱”了。

  他是“能帮一把就帮一把”的热心车长

  作为一名公交车长,温汝宏怀有能帮一把就帮一把的热心肠。前几年,温汝宏在营运途中碰到一位乘客,上车的时候说自己手机丢了,身上又没有现金。“当时看她特别着急,我就说先上车吧,记得车号,下次出来的时候再给。”温汝宏回忆道,那名40岁左右的女乘客听了非常感动,上车后还不停向温汝宏道谢。温汝宏表示,很多公交车长都是这样,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而且和乘客之间也有一种信任存在:“为了两元钱车费不让她上车,她该怎么回家呀!我相信她一定会把车费补上的。”后来,不出温汝宏所料,这位乘客之后取了钱特意去到公交总站将车费补上。“感觉挺温暖的,每个人付出信任和友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和谐。”温汝宏说。

  遇到下雨天,温汝宏还会在车里多放上几把伞,哪位乘客有需要就拿去用,下次再来归还。有时,有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乘车,温汝宏也会让老人家慢慢上车,并提前询问到哪里下车,到站的时候提醒下自己。“因为有的时候乘客比较多,特别留意下,让老人家上下车的时候不要着急。”温汝宏说道。

  劳动创造未来,奋斗成就梦想。温汝宏说:“幸福生活是‘干’出来,是我们每一个人努力出来的,劳动节坚守在岗位上特别自豪。”(全媒体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江庆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615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