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多地发放消费券 持续提振还需协同发力
2022-05-06 22:04: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深圳5月6日电(记者王丰、雷嘉兴、张超群、林善传)“五一”假期,全国多地创新形式,发放各类消费券,推动消费市场复苏。记者在深圳、桂林、福州、绵阳等地走访发现,实体商超人气有所回升,线上零售增长较为明显,产生了一定的“乘数效应”。但要持续发挥消费牵引拉动作用,仍需统筹兼顾,短期和长期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进一步放大政策协同效应。

  多地创新形式“发券”提振消费

  文旅“大礼包”、消费券“全家桶”、绿色节能消费券……“五一”期间,全国多地创新形式发放消费券,涵盖品类丰富。

  5月2日,在位于深圳著名商区欢乐海岸的八合里餐厅,消费者排起了长龙,“我在网上抢了一张满200元减80元的餐饮消费券,买单时发现平台上有该商家的满减代金券,又省了40元,非常划算。”消费者李女士开心地说。

  据了解,深圳自“五一”起,通过美团、京东等平台陆续发放5亿元消费券,涉及购物、餐饮、文体旅游、数字人民币红包等方面。

  在四川省绵阳市,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联合出资1000万元,全市300余家商户让利约9000万元。“从4月29日到5月4日,百盛在绵阳发放消费券479万元。我们还组织了多个品牌特卖和单品特卖活动。”百盛集团四川区总经理吴蕾说。

  广西多地推出惠民旅游活动,如桂林推出了“广西人游广西”区内促销活动,并通过新媒体渠道销售“1元抢购天门山”“19.9元游冠岩”“26.6元探芦笛岩”“59元夜游两江四湖”等产品。

  一些地方读书休闲、运动健身等升级类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深圳发放1000万元文体旅游消费券,其中专门针对健身行业设置了“满200元减100元”的消费券。深圳普拉达健身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潘华兵介绍,“五一”假期该公司在全市的14个营业门店客流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部分门店增长超过50%。

  发挥“乘数效应”动能初显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政府发放消费券,一方面有利于促进短期消费、恢复消费信心;另一方面通过对商家的间接补贴,增加商家短期收入、缓解疫情期间经营压力。

  美团自4月28日发放首轮超75万张“乐购深圳”消费券,已被领取完毕。截至5月4日,通过此次消费券带来的交易金额超过3500万元。

  “从4月28日到5月4日,我们有个别单店的用券量超过2700单,交易金额约66万元,提升比较明显。”八合里牛肉火锅欢乐海岸店店长韦永达说。

  深圳市商务局自5月1日起还推出“消费电子和家电购置补贴”活动,消费者购买相关电器数码产品,每人累计最高补贴2000元。统计数据显示,4月30日至5月4日,深圳市消费电子和家电行业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0%,各大零售门店总体客流同比增长超过40%,参与活动的零售企业销售额均实现大幅增长。

  “五一”期间,重庆观音桥商圈的一家百货商场收银台前排起长龙,不少消费者在得知数字人民币支付落地重庆后,纷纷向现场的银行和商场工作人员进行咨询。“五一”假期首日,该商场实现营业额约300万元,其中受理数字人民币交易1000余笔,金额约80万元。

  广西汽车协会数据显示,在“五一”期间汽车赠券活动刺激下,重点企业日均汽车销售量比3月增长16.9%。

  业内专家表示,消费券具有一定的“乘数效应”,每投放1元的消费券,可产生2至3倍的直接消费乘数,各地通过创新形式“派券促销”,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消费动能,扩大了内需,促进了经济复苏。

  持续提振消费仍需多措并举

  当前国内疫情反复、国际局势多变等突发因素超出预期,对居民消费带来影响。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业内专家表示,消费券使用门槛较低,作为一种专用券和经济政策工具,是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有力手段,但消费券实际撬动消费效果与适用品类、特定日期等因素相关,且不能跨省使用,有一定的局限性,要激活国内大市场,形成经济发展稳定的拉动力,仍需多措并举,持续做好消费“牵引”。

  各地也在加快落地新的促消费举措。

  江西5月1日启动2022年大宗商品消费季,以汽车、家电、成品油为切入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优惠活动,持续至7月31日,通过财政支持、企业优惠、平台让利等渠道,各类优惠叠加达20亿元。

  山东出台《新兴消费扩容2022年行动计划》,通过加快发展直播电商、做强首店首发经济、支持发展零售新业态等,积极促进新兴消费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念认为,本轮促消费政策强调统筹发力、系统谋划,体现出短期和长期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重点和短板相结合等特征,将进一步放大政策协同效应。

  “一方面,与以往促消费政策相比,本次政策着力点更加精准,围绕汽车、家电等重点大宗消费指出明确政策鼓励方向;另一方面,兼顾长期目标导向,更加强调协同发力、远近兼顾,顺应线上消费、‘智慧+’消费等消费升级趋势。同时将促消费与扩大投资、深化改革等结合起来。”王念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倩文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61128626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