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钢铁路小镇即将开建
2022-05-08 09:12:2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广钢铁路专用线花地河大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晓丽 通讯员宋智辉摄

  建设于上世纪50年代的广钢铁路,承载着广州工业发展历史文脉与奋斗基因。如今,闲置的广钢铁路将打造广钢铁路小镇。5月7日,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联盟2022年“广钢铁路新活力”联合工作坊开营仪式举行。记者了解到,工作坊将联合广州多所高校的导师和学生,为广钢铁路活化提供创意活化方案。工控资产·广钢铁路小镇项目有望下半年全面启动建设。

  国内保存最长最完好的铁路工业遗产之一

  “市名城委刚刚审议通过了《广州市第七批历史建筑推荐名单》,将广州市民熟悉的一批工业遗产认定为历史建筑,其中就包括了本次联合工作坊项目涉及的广钢铁路专用线花地河大桥。”开营仪式上,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邓堪强称。

  历史资料显示,1959年通车的广钢铁路全长约7公里,始于广三铁路的五眼桥乘降所,沿着花地河畔一直进入厂区,主要连接广中码头、广三铁路和广钢厂区。在之后的半个多世纪里,这条铁路一直用于运废钢、矿石、煤渣等原料至广钢的高炉,每日从广中码头拉货一两趟。2013年广钢旧厂停产之后,这里的铁轨也随之停用闲置。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名城保护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钢铁路是目前国内保存最长最完好的铁路工业遗产之一。

  那么,闲置的广钢铁路如何活化、如何保护性开发利用呢?

  按照广州工控集团的规划,工控资产·广钢铁路小镇项目将保留部分铁路区域,打造广州市首个以火车文化为主题,集饮食、玩乐、观光休闲、艺术欣赏、旅游体验等众多选项为一体的文旅商综合体。

  据了解,“工控资产·广钢铁路小镇”项目目前已经通过广州工控集团立项审批,争取今年下半年全面启动项目建设。

  相关负责人表示,广钢铁路小镇只是广钢铁路改造的示范段,中远期,7公里长的铁路将被整体活化利用,打造成为铁路文化和广州工业遗产展示空间,以及市民休闲娱乐空间。(全媒体记者林晓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630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