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科学家在粤可享“三个自主”
2022-05-11 09:14:37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继在省基金项目中全面开展“负面清单+包干制”试点后,广东探索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改革再出新举措。5月10日,省政府官网公布《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省级财政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多个方面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经费使用自主权,激发创新活力。

  科技创新离不开长期、稳定的支持,亟需拓展财政科研经费投入渠道。在创新财政科研经费投入与支持方式方面,《意见》提出,要发挥财政经费的杠杆效应和导向作用,引导建立创新创业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快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新政的一大亮点是开展顶尖领衔科学家支持方式试点。根据《意见》,广东将围绕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需求、前沿科技领域,遴选全球顶尖的领衔科学家,给予持续稳定的科研经费支持。

  “在确定的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任务范围内,由领衔科学家自主确定研究课题,自主选聘科研团队,自主安排科研经费使用。”《意见》同时提出,对这类项目,在3—5年后采取第三方评估、国际同行评议等方式,对领衔科学家及其团队的研究质量、原创价值、实际贡献,以及聘用领衔科学家及其团队的单位服务保障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绩效评价,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看来,这是一项重要的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将大大调动科学家的积极性,促进科研事业发展。

  《意见》是4月底广东在省基金项目中全面开展经费使用“负面清单+包干制”改革试点后,出台的又一项重要改革举措。专家表示,一系列新政的出台,将有效激发科研人员主观能动性,推动产出更多高质量科技成果。 (记者/卞德龙)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63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