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西坑筑仓 丰足四方
2022-05-11 15:37: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5月10日,深圳市龙岗区总投资达5.1亿元的重大民生项目——西坑粮食储备库项目开工。建成后,15.3万吨的粮食储存仓容总量将有效解决目前区内粮食仓容不足问题。这是龙岗区“两会”后首批开工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落实粮安工程改善城区安全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西坑粮食储备库项目位于园山街道西坑社区,占地面积1.3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95万平方米,包含1栋散装楼房仓和1栋综合用房。龙岗区政府委托区属国企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建设,央企中建八局旗下子企业中建八局深圳科创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施工。

  与普通粮库相比,设计方案凸显“五高”:土地利用率高、散装楼房仓装粮高度高、楼房仓建筑高度高、自动化程度高、节能减排高。“五高”之中,散装楼房仓装粮高度上还实现了两个“最高”先例,单层装粮高度达17米,粮库总装粮高度可达56米。

  龙岗区投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还采用了进出粮自动化系统,全自动化进仓后人工平仓量将减少80%,自动化出仓量达85%。同时,通过建筑、工艺和仓储系统一体化设计,输送线作业效率可提升12%,碳排放降低15%。

  根据工程总体进度要求,该项目计划耗时700天,预计2024年底投入使用。深圳市龙岗区粮食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待西坑粮食储备库建成后,异地存储的储备粮可以实现回迁,确保龙岗区储备粮任务全部实现本地化存储。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欢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11112864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