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家暴可申请“保护令” 为受害人筑起“安全墙”
2022-05-13 08:49:03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针对一起家庭暴力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为家暴受害人筑起“安全墙”,有效防止施暴行为继续发生。

  今年3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妇联等七部委共同发布《关于加强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贯彻实施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发布以来,广州法院共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15份,探索与妇联、公安等相关部门共建反家暴工作机制,确保保护令得到有效落实。

  “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有权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增城法院法官李欣介绍,如被申请人违反上述禁令,法院将视情节轻重,依法处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李欣提醒,群众遭遇家庭暴力时,可以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或者向所在单位、居(村)民委员会、妇联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在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时,要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最大限度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

  意见指出,人民法院应当建立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受理“绿色通道”,加大依职权调取证据力度,依法及时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对此,广州法院探索以快速立案、优先排期、专案处分、高效执行等方式对家暴受害人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保护,保护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

  其中,越秀法院采取优先受理、快速处理原则办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并积极回访跟踪落实保护令效果。天河法院与当地公安机关建立互通机制,提高案件审查效率。白云法院在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审理程序中建立落实“快速审查立案——优先排期审理——高效送达执行”的模式。黄埔法院开通反家庭暴力保护的快捷绿色通道,简化立案程序。花都法院成立反家暴工作小组,为家暴受害人开辟诉讼绿色通道。

  意见还明确,推动建立各部门协同的反家暴工作机制。广州法院对此也有针对性举措,例如,白云法院借助妇联、团委等社会力量协助家暴受害人入住临时庇护场所并提供心理疏导等社会服务。黄埔法院联合区妇联、团区委、区公安分局等多部门共同构建了反家暴联动工作平台。南沙法院在人身安全保护裁定作出后函告辖区的公安机关保持警觉,履行保护义务。

  广州中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广州法院将继续做好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工作,依法保护家庭成员特别是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记者 杜玮淦 通讯员 张雅慧 郭学敬 李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864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