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送“技”下乡
2022-05-13 08:49:2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海珠区驻梅州市大埔县枫朗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获悉,在该工作队协调推动下,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近日到枫朗镇科技下乡。

  召开科技兴农座谈会

  初夏,石圳村的撂荒土地上响起了隆隆的犁地拖拉机声,在阳光的照耀下,被翻新的土地飘来了阵阵泥土的芳香。原来,为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专门带来了省农科院良种番薯苗广薯87、广紫9号、广台薯1号各100株,并直接送到了田间地头。石圳村农民老管接过番薯苗后如获至宝,仿佛看到土地复耕的新希望。

  为摸清农民农业生产困境,了解农民生产技术瓶颈问题症结,工作队召集枫朗镇大埔角片区的保安村等6个行政村的村支书、科技特派员团队到大埔角村召开科技兴农座谈会。

  对村支书们提出的农民种植积极性不够、农业生产效益不高、土地撂荒等问题,科技特派员代丽娜提出了先试种省农科院番薯、玉米等良种作物,再进一步向农民推广种植、向珠三角推销推广的策略。

  根据枫朗镇以茶叶为主要产业的情况,科技特派员团队这次专门带来了省农科院茶叶所、资环所的专家,在得知科技特派员来后,梅州嘉鹏茶果种植有限公司邱总等人早早就在梅溪村村委会等待,工作队和科技特派员团队一行人一到村,便马不停蹄上茶山、看车间。

  科技特派员团队认真听取产茶企业管理人员、茶农提出的问题,仔细查找存在问题,并一一予以释疑解惑,对如何种茶、施肥、除草、剪枝、收茶、制茶等方面提出了科学的建议。

  对产业发展献锦囊妙“技”

  5月7日,枫朗镇政府相关领导干部、工作队人员、科技特派员团队在枫朗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分管农业的熊副镇长介绍了枫朗镇的主要产业为茶产业,且枫朗镇的茶产业占大埔县产量一半以上的份额,介绍了茶产业的发展现状和瓶颈问题。科技特派员团队提出了要从选种、管理等种茶的第一车间、茶叶粗加工的第二车间、茶叶精细加工的第三车间分别提质,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增加茶叶的价值溢出;提出了对上山下村、三溪村等连片茶园创建生态产业园区的设想;并对解决土地撂荒等方面问题提出了建议。

  枫朗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作队将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轻骑兵”作用,充分发挥省农科院科技资源优势,不断推动科技兴农。 (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李柏林)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64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