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红菜”变成“民生菜”
2022-05-23 09:23:07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如何做大预制菜产业?”5月22日下午,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肇庆代表团会议讨论现场,一名党代表提到预制菜产业上游的原材料产能不足问题,引发了一场关于培育预制菜市场的热议。

  这名党代表是肇庆市德庆县马圩镇诰赠村双华食品厂党支部书记梁碧华。她在会上说,随着预制菜成为“网红菜”,自己粗略估算过,原材料采购占到该产业3/4的市场份额,前景广阔。随后便瞄准产业上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形式,回购当地农户种植的豆角、萝卜干、酸菜等原材料,为下游企业配套生产预制菜料包。等生产有了一定规模后,一家大型食品企业便主动上门寻求合作,提出每天供应一万份酸菜鱼料包的需求。但这却让她发了愁:“农户那边已无菜可收。”

  “送到家门口的生意做不了,可惜了。”现场许多党代表惋惜之余,开始支起招来。

  “关键还是要打通、做强产业全链条。”肇庆市德庆县东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陈慧代表接过话茬。她从口袋里掏出一小袋德庆贡柑柑皮,这是正在研发的产品,准备为预制菜下游企业生产原料包。“粤菜烹调离不开果皮,尤其是柑皮。小小贡柑浑身是宝,开发得好也能乘上预制菜发展的东风。”陈慧表示。

  肇庆市高要区委书记陈德培代表也来出谋划策。他介绍,当地正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肇庆高要)预制菜产业园建设,集水产禽畜养殖、生产加工、冷链配送、中试研发、检验检测、电商金融及科普观光等全产业链功能于一体,形成产业集群,能够帮助打通预制菜上下游产业链,助力保障民生。

  (记者/杜玮淦 通讯员/梁爱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674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