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站约4000吨钢结构花瓣拼装完成
2022-06-07 09:16:37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广州白云站约4000吨钢结构花瓣拼装完成。王天水 摄

  6月6日,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广州白云火车站约4000吨的钢结构花瓣拼装工程完成,“木棉花开”的整体外观雏形正式显现。

  据中铁建工广州白云站项目负责人介绍,白云站站房一期钢结构花瓣属于格构式变径斜柱结构,由12榀飘带花瓣、15榀内花瓣、25榀外花瓣共52榀花瓣组成,其中飘带花瓣高15米,最大悬挑10米;内花瓣高15米,最大悬挑15米;外花瓣单榀高19米,最大悬挑28米。体量大、节点多、悬挑远是白云站钢结构花瓣的主要特点,高空作业风险大、特殊环境作业范围广、各专业交叉作业多、临近既有线施工防护要求高,是此项节点工程的重难点。

  区别于今年3月18日的屋盖整体提升技术,此次的内外花瓣拼装采用的是吊装安装技术,项目团队专门编制了《花瓣临时支撑设置专项方案》和《钢结构现场交通组织专项方案》,从首件样板花瓣验收成果、到内外花瓣整体拼接完工,从嵌补杆件焊接完成,到临时支撑装置撤场,多项重大节点“期到既成”,多项关键工序“成时必精”。

  广州白云站是全国“十三五”铁路规划中的重要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工程,是按照“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理念打造的一座世界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特大型火车站,该项目建成后将承接广州站和广州东站的全部普速客车,预计2023年底竣工。(记者/刘倩 通讯员/王天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718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