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结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2022-06-12 09:03:58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6月11日,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印发通知,决定于当天16时结束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本轮全省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已基本结束。

  继续做好各项防汛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报,11日—12日我省仍有局地强降水,13日起我省降水范围将扩大,雨势加强,并有暴雨到大暴雨降水过程,部分市县伴有8级左右雷暴大风:13日,韶关、清远和珠江三角洲的北部市县雷雨转暴雨局部大暴雨;14日—15日,粤北、珠江三角洲、粤西的北部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16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

  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继续毫不松懈地做好各项防汛工作,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滚动会商,落实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乡内涝等防御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强化水库科学调度和巡查值守,采取预泄等措施,提前腾出库容,为应对接下来的强降雨过程做好准备。

  本轮强降雨过程转移群众超万人

  6月5日—11日,我省出现了大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这次降雨过程呈现出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降雨强度大、降雨范围广四个特点。全省降雨量超过25毫米的镇街占全省总镇街数的99.5%,有291个镇街录得降雨量超过250毫米。受西江上游来水和我省强降雨影响,西江发生2022年第2号洪水,北江发生小洪水,部分河流出现1至7.3米的涨水过程,共有20条河流25个水文站29站次出现超警戒水位。

  为应对近期的强降雨,省防总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各地各部门扎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在强降雨期间,省防总逐日调度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组织应急、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紧盯雨情、水情和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在6月6日11时及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6月7日9时提升至Ⅲ级,直至6月11日16时结束应急响应。全省共提前转移沿河低洼地带、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山区工棚、山边工厂等危险区域群众13825人,实现了全省没有人员因灾死亡,没有一名考生由于天气原因迟到或缺考。

  在这轮强降雨中,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加强统筹协调,及时发出暴雨、洪水以及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预警607次,持续调度茂名、汕尾、湛江等降雨较大的市、县、镇468次,发出短临预警、重现期预警906次,督促各地抓细抓实各项防范措施。省水利厅协调珠江委调度广西龙滩、大藤峡、百色及福建棉花滩水库,最大程度削减洪峰,指导肇庆、云浮近100宗拦河闸坝开闸泄水,降低河道水位,处置山洪灾害预警262个。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全省共出动地质灾害巡查4061次,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点)2390处,组织转移人数202人,共发布3期预警,发送短信6857条,全省无地质灾害灾情险情发生。省教育厅全力做好汛期高考安全防范工作,没有一名考生因极端天气迟到或缺考。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加密城市内涝巡查值守,加强在建工地安全隐患排查和考点周边噪音治理,全力做好防范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及时启动交通行业防汛应急响应,加强隐患排查,及时派出工作组至受灾一线指导抢修受损中断道路,保障交通行业安全畅通。省消防救援总队出动消防员544人次、消防车93辆次、舟艇13艘次,疏散被困群众345人。省通信管理局出动通信保障人员3.7万人次,通信保障车辆9千多台次,累计发送应急类预警短信2.5亿条。省气象局组织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793站次,联合省应急管理厅向全省发送提醒短信1.89亿人次。省水文局发布水情简报、快报、专报1030份,水文预报107份,派出51支应急小分队共285人次,完成了1499次水文监测,为防洪减灾和工程调度提供了及时有效监测支撑。(记者/黄叙浩 实习生/袁金玉 通讯员/粤应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73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