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丽华:用花朝戏播撒党建文化正能量
2022-06-16 09:33:17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黄丽华

  “作为党代表,我非常荣幸,同时感到责任重大,我定会尽责尽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近日,紫金县花朝戏传承发展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黄丽华代表回到基层后,参加了县委传达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会议,汇报了参会的学习感受;随后在传承发展中心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及时传达学习党代会精神。

  创排红色题材剧目开展宣传演出

  花朝戏是紫金县土生土长的地方民间戏曲,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曾被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曹禺称为“山沟里的山茶花”。

  黄丽华师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朝戏代表性传承人钟石金,于1989年加入紫金县花朝戏传承发展中心,热爱花朝戏的她多年来潜心研究花朝戏的艺术规律,积极推动花朝戏的传承与发展。

  据黄丽华介绍,作为非遗项目,花朝戏用客家方言演唱,常用歇后语,表演上载歌载舞,行当分生、旦、丑;多演爱情故事、惩恶扬善和传统的剧目,还有创新的红色题材创作剧目等。花朝戏目前发展状况良好。

  黄丽华表示,党建在花朝戏的发展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传承中心以党建为引领,创排红色题材剧目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开展宣传演出,教育引导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时代使命感与责任感。“我们创排了《血田英魂》《烈火丹心》等一批革命题材、乡村振兴题材、廉政题材等的作品,使花朝戏成为撬动党建、连接干群的重要纽带。”黄丽华说。

  在党代会精神宣讲会上,黄丽华表示,传承中心将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送戏下乡、进校园公益性惠民演出,做好党的宣传助手,播撒党建文化正能量。

  期望让更多人感受花朝戏的魅力

  此次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醒狮、龙舟、粤绣等非遗项目活态传承。

  据黄丽华介绍,目前,紫金县花朝戏传承发展中心有国家级传承人、省级传承人、市级传承人,他们不单在大学、中小学、老年大学授课,还举办花朝戏业余演员培训班、花朝戏器乐培训班等。

  在问及如何进一步推动花朝戏创新发展时,黄丽华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把学习党代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全面加强党性修养,发挥支部核心作用,加大大戏创排力度,打造花朝戏精品。同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实施“戏曲强师”培训计划,培训一批学校艺术教师,增强花朝戏进校园推广普及师资力量。

  “目前我们已建立了26个花朝戏推广普及示范单位,成立了花朝戏兴趣班。”黄丽华告诉记者,每年暑假期间,传承中心会开设多个花朝戏少儿暑假培训班,平均每年培训小学生200多名。

  “我们还将积极开展戏曲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演出,加大文化惠民力度,充分发挥戏曲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中的积极作用。”黄丽华表示,未来,她将瞄准更高的目标,为花朝戏事业的传承与发展而努力奋斗。(羊城晚报记者 孙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745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