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五载征程打造“广汽范本” 科技转型抢占新四化先机
2022-06-29 15:34: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6月28日,以“奋进廿五载•科技向未来”为主题的广汽集团成立25周年暨第四届广汽文化节主题活动在广汽研究院举行。活动现场颁发了“光荣在司25年”和“广汽科技奖”,分别嘉奖伴随广汽25年的资深员工和为广汽科技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团队和员工,还以“开放麦”的形式讲述或有趣、或难忘的广汽故事。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广汽集团成立25年来,完成了从负债30亿到《财富》世界500强的蜕变,在科技转型中见证汽车产业变革。如今,广汽集团主营业务涵盖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金融服务、出行服务六大板块,并形成以广州为中心、以华中、华东为两翼,辐射全国的产业布局。

  此外,2017年以来的几年间,广汽集团推出多项重大举措,2017年发布品牌全新战略规划和品牌口号“匠于心·品于行”;2018年发布企业文化全新战略理念——广汽哲学及文化口号“创无止境 心有未来”;2019年发布“广汽e-TIME行动”计划等,超过20年的实践和布局,广汽集团逐渐摆脱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固有形象,登上科技化、数字化的舞台。

  1997年-2021年,广汽集团共产销汽车2052万辆和2048万辆,年复合增长率26%。广汽集团2013年汽车年产销首次突破100万,2017年首次突破200万;集团汇总营业收入每5年翻一番。自2013年首度入围《财富》世界500强,广汽集团至今已连续9年登榜,排名稳步提升,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176位。

  在汽车产业新四化转型的浪潮下,广汽集团前瞻布局,明确科技转型和数字化转型方向。在汽车主营业务方面,形成“智能化+电动化”(ICV+EV)和“智能化+混动化”( ICV+XEV)的发展路径。广汽传祺、广汽埃安作为自主品牌“双子星”,近年来向市场推出多款车型,抢占市场。广汽传祺旗下GS4、第二代GS8、影豹、M8等明星车型,覆盖轿车、SUV、MPV等细分领域;以影豹等新车型上市为契机探索数字化营销创新,突破传统营销服务链路,通过建立主机厂与客户的直接连接,助力广汽传祺全年累计总销量实现超10%的增长。广汽埃安致力于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2018年全年销量2万辆,到2021年已接近12万,销量稳居新能源主流市场排名前三。

  广汽集团将持续全面实施“1615”发展战略,即完成1个目标,“十四五”期末挑战汽车产销量达35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占自主品牌销量50%,成为行业先进的移动出行服务商;夯实6大板块,做强做实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金融服务和出行服务六大板块;突出1个重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实现5大提升,实现电气化、智联化、数字化、共享化、国际化五大方面的提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7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