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曾祥博:“箩底橙”学技能实现逆袭 如今已是广东省优秀人才
2022-08-23 14:15:53 来源: 金羊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曾祥博是一名技工院校的年轻教师,说起自己的成长经历,他常常自嘲:“初中时成绩差,毕业后只上了一个技校。用广东话说,那就是‘箩底橙’,大浪淘沙后剩下的较差的。”

  殊不知,年纪轻轻的他,技能出色、众多荣誉加身,还获得了广东省人才优粤卡。他曾是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的冠军选手,并在今年全国第一届技能大赛中作为教练,带领广东队夺得工业机械项目的金牌,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各种荣誉。

  曾祥博是如何从“箩底橙”逆袭成为优秀技能人才的?随记者一起来看看他的成长之路。

  用技能养活自己

  曾祥博出生在广东省阳江市的一个农村家庭,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常年在外务工。初中前,他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

  由于活泼好动,曾祥博整天蹦蹦跳跳玩闹。爸爸为了“治治”他的调皮,将他送到当地的一个武术名师门下,免费学习醒狮和武术。

  对文化课程不感兴趣的曾祥博,在这里找到了学习动力。从扎马步开始,打拳、狮头、狮尾,曾祥博越学越来劲,也学得很努力。师傅每年会带着他们参加演出,每次表演完,曾祥博挣的零花钱“够花一年”。“有技能就能养活自己。”学技能的种子开始在曾祥博的心里生根发芽。

  曾祥博不避讳揭自己的“老底”。“上技校前,我语数外都很差,数学相对好一点,但也只是及格水平,英语成绩基本上是个位数。”曾祥博说。

  2012年初中毕业后,曾祥博坚持要去技校学一门技术。父母和身边人都很务实,觉得学一种技能挺好,全力支持他。那年夏天,曾祥博和好朋友相约一起去当地一所技校了解专业。当看到老师在电脑里输入了几个代码,旁边的设备就开始动起来,一个个精美的零件经过传送带输送出来,曾祥博被深深吸引了,决定将数控加工选为自己的专业。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在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几年学习时光,曾祥博感叹:“真真正正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

  因技能实现逆袭

  2013年,学校数控集训班开始海选,曾祥博顺利入选,并由此开启了他以赛促学的高效率成长通道。从2014年到2019年,他累计参加省级以上大赛15场,获得8个第一、5个第二的成绩。

  因为喜欢,以前对文化课提不起兴趣的曾祥博,在技校爆发出巨大能量。在每个阶段,他都给自己制定小目标,全身心投入学习。为了让左手熟练地操作计算器,他晚上睡觉的时候都将计算器拿在手上练习。他的技能,在一次次高强度的集训练习中突飞猛进。

  曾祥博在俄罗斯喀山获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的冠军。今年,曾祥博由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的学生变成留校任教的老师,并享受副教授待遇。他还获得了近百万元的现金奖励,身揣广东省人才优粤卡,可以开车不限行、坐飞机进VIP休息室,有时还可以获得免费升舱服务。

  曾祥博认为,大家对于技术工人的观念正在逐渐转变,“首先,我们培养技能人才的方向很契合工匠精神。其次,我们的技术也慢慢赶了上来。比如,几年前,国内的五轴设备还比较少,绝大部分人不会用。但现在我们的学生已经能熟练地运用,整体技能水平正向世界前沿靠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相信,只要技能青年们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走正路、行大道,同样能够创造属于他们的人生奇迹。”曾祥博说。

  记者 周聪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93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