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湘桥区西新街道,79岁的他默默义扫巷道18年
2022-08-28 18:27:17 来源: 南方+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日前,笔者走进潮州市湘桥区西新街道布梳街大中兴巷,放眼望去,道路周边干净整洁。而巷道两侧的小角落,各藏着一把扫帚。

  这两把扫帚,是79岁高龄的吴植桐有意放置的,每天早上7点左右,他就会从家中出来,提上扫帚,主动义务清扫巷道。

  自退休以来,吴植桐坚持每日早起清扫巷道,至今已有18年时间。他用一把扫帚,默默为社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并带动更多人一起为打造和谐美丽的社区贡献力量。

  “只要扫得动,就会一直坚持”

  2004年,吴植桐从环卫岗位退休,但闲不住的他并未完全停下手脚功夫,反而继续拾起扫帚,自发地清扫巷道。

  在吴植桐看来,保持巷道整洁早已成为他的分内事,哪里不干净,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巷子脏乱,会给居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更会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我扫扫地,让道路干净一点,邻居们走起来舒心了,能在更整洁卫生的环境下生活了,这让我很开心。”

  吴植桐还表示,坚持扫地也是自己锻炼身体的方式。“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给大家做好事,挺好的。”吴植桐笑着说。

  “扫一小段就用簸箕装一下,遇到台风天的时候,就得找个袋子,边扫边把垃圾装进袋子里,不然会吹散。”“垃圾车来了就把垃圾收掉,有些汤汁就滴落在地上,比较油腻,我就在家里提水来洗干净,防止太滑大家摔倒。”……当天,吴植桐热情地分享着自己的义扫经验,并解释其早起扫地的原因。“就是希望能赶在邻居出门之前扫完巷道。因为等到车辆行人多起来的时候再扫地,大家经过时会有很多扬尘。”

  近年来,默默坚持义务清扫巷道的吴植桐,不仅在大中兴巷的星级文明户的评选活动中获评“五星卫生模范户”,还获得2020年度感动潮州人物等荣誉称号。吴植桐表示,能为社区贡献一分力,自己就很有成就感。“只要我还扫得动,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带动更多人,共建文明社区

  事实上,一开始,很多居民不理解吴植桐的行为。“有人说我怎么那么多事,为啥不去休息,但这些都是我心甘情愿的。”吴植桐说,面对大家的质疑,自己并不在意,仍旧默默挥动着手中的扫把。

  渐渐地,吴植桐的坚持也打动了邻居。“每天清晨,都可以看到阿伯在街上忙碌的身影。”“阿伯自发为大家清扫巷道,没有一分报酬,这样无私付出的精神让我们很感动。”……邻居们也都尽可能把自家门前的卫生搞好,甚至自发加入清洁巷道的工作中来,共同维护好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

  8月11日,在吴植桐家中,频频传来他抑扬顿挫的声音。仔细一听,原来,是社区里的“五老”讲台开课了。

  青年党员纷纷围坐在吴植桐面前,聆听着他坚持十多年如一日的平凡事迹,并跟着吴植桐拿起扫把体验起来。“这笤帚这么稀疏,要怎么扫呢?”面对青年党员的疑问,吴植桐耐心解答并向党员示范如何用好手上的大笤帚。

  “吴老一边和我们一起打扫卫生,一边继续讲着他的故事,他还告诉我们他放在不同位置的两个扫帚。从一些小细节让我觉得他在义扫这件事情非常认真和用心。”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刘玮琪表示参与活动自己大有收获,她将在精神上树立与学习吴植桐吃苦耐劳的精神,并在行动上付出相应的努力,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为社会贡献青年力量。

  【撰文】董志豪

  【实习生】陈名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95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