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批新职业人才“领证”
2022-08-29 08:54:0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职业呼唤新工匠!8月28日,在“技能+嘉年华”上,广东省人社厅举办新职业推介会,展示新技术新职业新技能。华为、腾讯、阿里巴巴、抖音、广东电信等龙头企业,现场向其认定的技能人才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推介会上,广东省人社厅现场启动了“新职业促进就业”行动,为广大技能青年解读“新工匠”人才培养与评价模式,呼吁青年人积极投身大湾区新职业领域就业创业,为广东战略性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互联网营销师、连锁经营管理师、电子商务师……一批新职业技能人才先后在活动现场领取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些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龙头企业在广东向其认定的技能人才颁发的首批证书。这些职业工种都是近年来人社部公布的新职业,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新能源、5G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淘宝、腾讯、抖音等互联网平台带来的大量新业态,催生出无数新职业,正给社会人才培养与使用、年轻人就业与成长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部分行业企业采用“一试双证”的模式,获证者同时获得行业认可和人社部门认可的认证证书,让技能人才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从事区块链产品落地和研发售前工作的赵晨,在活动现场同时领取了腾讯教育认证证书以及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四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双证”,“我看到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通告,里面包含了区块链应用操作员,我搜索发现腾讯课堂有相关课程,于是报名参加培训并考试。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区块链人才相关的标准认证,所以我觉得这个证很稀缺,对于我以后晋升或者新的求职来说都是筹码。”赵晨表示,她目前的工作需要对客户的区块链产品需求定位,比如其需要实现的功能能不能通过区块链技术做到,这需要她具备一定的区块链理论知识,以及相关技术要点,才能做好需求定位的工作。

  “在人社部门的指导下,我们也在积极探索‘一试双证’多元化人才评价模式,为新职业人才的就业提供来自腾讯的‘认证’,相当于一份新职业‘求职名片’。”腾讯课堂产品负责人王昕介绍,未来腾讯还将继续推动评价体系和标准成为行业标准,并大力推动评价认证与企业员工晋升、薪酬等挂钩,助力企业数字化人才的选用育留,畅通人才的成长通道。

  “接下来,我们将以更坚实的步伐、更快的速度,加快新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评价工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广东省人社厅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中,针对当前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需要和传统院校技能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推进新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工程,实施学生学徒制储备计划、“技培生”用培融合计划、新职业标准开发计划,推进“产教评”技能生态建设,通过“政府出政策、出资金、出管理,龙头企业出标准、出岗位、出师傅,院校出学生、出教师、出教学资源”的模式,为产业集群建设技能人才生态链,培养产业“新工匠”。(何颖思)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30001128955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