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 文化铸魂 广东河源做好融合发展大文章
2022-09-03 09:11: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9月2日电(李俊豪)花木扶疏,山清水秀,丝带般的东江河流横卧于灯塔盆地,城市中轴线上的图书馆文化与艺术交相辉映,偏隅一方的水经济产业园生产如火如荼进行……

  近期,广东省河源市将发展水经济产业作为产业兴市的主攻方向,着力培育打造百亿级水经济产业集群,深入挖掘客家文化、恐龙文化等文化资源,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建设,加速点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以“水”破局 产业兴市拓宽新道路

  距赣深高铁河源东站约10分钟车程,河源国家高新区累计落户企业超450家,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和水经济、机械与模具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势头迅猛,优势产业规模效应逐步显现。

河源国家高新区。新华网发

  走进今麦郎饮品(河源)有限公司(简称“今麦郎”)饮品生产加工厂,3条高速生产线蜿蜒而下,运作井然有序,在经历过滤、净化、杀菌、罐装等工艺环节后,一瓶瓶纯净水被打包入库。这样的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运行,平均每条每小时产量为9万瓶。

  该公司总经理刘嵩阳表示,河源万绿湖水质优良,化验指标好,适宜作为饮品生产的水源地。在政府“保姆式”服务支持下,今麦郎饮品项目规划建设的6条高速生产线已有一半完成投产,未来将生产果汁、气泡水等新类型饮品,全面投产后年产值预计近13.5亿元。

  今麦郎是河源发展水经济产业的缩影。近年来,河源围绕把水经济产业园打造成为全国食品饮料产业发展示范区的目标,调整优化发展布局,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推动水经济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河源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邱慧娜坦言,在优化营商环境和企业服务方面,政府通过成立服务专班,根据企业需求形成“小闭环”和“大闭环”管理服务体系,及时解决它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河源将做好延链、补链、强链产业工程,从建设、招商、用工、融资等方面,实施产业优惠政策措施,推动水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河源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廖伟胜说。

  数据显示,2022年1至6月,河源市水经济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22.3亿元,同比增长17%。

  文化惠民 多元提升群众精神素养

  “请大家看向展厅中央,河源恐龙博物馆已发掘约2万枚恐龙蛋化石,这些恐龙蛋化石种类丰富,具有较高科研价值。”走进河源恐龙博物馆,讲解员为观众介绍博物馆馆藏的基本情况。

  “河源市拥有世界上罕见的恐龙蛋、恐龙骨骼、恐龙脚印‘三位一体’的恐龙地质遗迹资源。”河源市博物馆馆长杜衍礼表示,通过建立和完善档案和信息管理平台,成立文创产品开发中心等,加强恐龙地质遗迹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

  在文化惠民方面,杜衍礼说,河源市博物馆开发自助导览App、微信智能导览系统和“与远古恐龙合影”互动项目,推出《龙聚河源》恐龙主题宣讲系列微视频,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

  作为文化惠民工程,河源市图书馆近期迎来“2022南国书香节”,不少市民走入阅读室,静下心和书本来一次深入交流;放暑假的孩子们在家长陪伴下进行沉浸式阅读;学生团队来到槎江书院展厅,参观了解河源的历史文化和客家的文明印记,陶冶人文情操……河源市图书馆馆长赖金凤介绍,图书馆严格把控书籍内容质量,专门开设少儿天地,让孩子们在这片乐园里边玩边学,引导孩子们爱上阅读,整体提升群众文化素养。

孩子们在家长陪伴下阅读。新华网发 (吴昊天 摄)

  河源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骆满星说,河源市以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为载体,在线上线下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通过“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旅游”等方式,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筑巢引蜂” 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全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引导全社会争做新时代奋斗者。

  近年来,河源市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主题,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的文明实践活动。截至2022年6月,河源市投入经费约6000万元,成立了6个县级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完成了7个实践中心、101个实践所、1414个实践站建设,打造了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2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

  河源市源城区东埔街道康乐路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门前,“党建+邻里共治”标识引人注目,往里面走去,万隆一品小区文明实践点党员干部志愿者正在向居民讲授健康知识。

万隆一品小区文明实践点党员干部志愿者向居民讲授健康知识。新华网发 (吴昊天 摄)

  “社区通过开展健康讲座、志愿服务和各类文娱活动,我感受到左邻右舍的关系更加亲密,社区的氛围感、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居民曾女士说。

  康乐路南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浩平表示,万隆一品小区文明实践点创新“筑巢引蜂”方式,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推动党员干部志愿者像蜜蜂一样深入文明实践点、深入基层社区网格,筑“蜂巢”强化社区治理堡垒、造“蜂格”织密社区治理网格、引“蜜蜂”拓展社区服务队伍、酿“蜂蜜”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使基层党建与文明实践、社区治理深度融合,使邻里互助情更浓、小区文明度更高、居民的幸福感更强。(参与:实习生 李秋平 张书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969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