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老味道”月饼走俏市场
2022-09-08 10:09:31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各超市内入口处的展销柜台设有月饼专区。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新兴各大商场、超市、甜品店瞄准节日经济,拉开了新一轮“月饼大战”的序幕。笔者走访了解到,今年中秋节商品与近年一样,走“简约风”路线,月饼以中档为主,月饼价格亲民、包装精简。散装和新兴本地老字号月饼更受市民青睐,时令水果销售也逐渐升温。

  商超节日气氛浓

  日前,笔者在一些商超看到,各类广告宣传画、横幅以及精美的月饼礼盒都摆放在了显眼的位置地方,入口处的位置早已成了月饼展销区,各式各样、各种品牌的月饼,吸引着市民购买。

  笔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不少经营者早就做好中秋商品销售计划,一些超市甚至在一个月前就制订中秋商品促销方案。一家商场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他们商场很早就出台了一系列促销计划,市民近期在该商场购买商品达到一定额度后,可以得到相应的不同价值的一份回赠礼品。笔者还了解到,为了吸引人气,不少商超还推出中秋购物送月饼活动,并举行相关商品促销活动,还相应调整或延长了营业时间。

  在昌大昌超市的月饼销售专区,上端挂满了写有“花好月圆”字样的装饰牌、灯笼,让人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在这里,100多元一盒的礼盒装月饼品种较多,可供市民选择。散装月饼也不逊色,3—4元的双黄月饼热销,五仁馅的散装月饼价格稍高一些,吸引了不少市民在散装月饼柜前观看、挑选。

  在好邻居超市内,入口处的展销柜台设有礼盒月饼和散称月饼专区,各式各样的月饼琳琅满目,口味也是应有尽有。负责月饼销售的人员介绍,今年,他们针对中低端市场,推出了价位适中且口味各异的月饼,各大月饼生产商也更加注重月饼选料精细和口感创新上,纷纷推出了质优价廉的月饼。

  在散装月饼区,各种品牌各种口味的月饼被摆在货架上,品种齐全,其中有比较常见的蛋黄莲蓉、五仁、豆沙等口味,价格上也十分亲民,在2元至8元之间。销售人员告诉笔者,自8月底月饼上市后,散装月饼销量较好,随着中秋佳节临近,不少人走亲访友,礼盒月饼的销售也会越来越好,节日前夕将迎来月饼销售高峰期。“今年月饼上市早,价格也不贵,口味还蛮多的。”市民刘女士边说边挑选了几种不同口味的月饼。

  “新兴味道”仍是主角

  中秋佳节临近,笔者采访发现,价格实惠、充满了“老味道”的传统风味月饼依然热销,“翔顺月饼”“天堂美隆月饼”“侨光月饼”“中旅月饼”等作为新兴的“老字号”月饼品牌备受市场追捧。

  新兴本地月饼品牌都以自己的传统配方为主,选料考究、制作精致、皮薄色靓、馅料纯正,深受本地人的喜爱。一口下去,既有广式月饼的松软香甜,又有苏式月饼的香酥相叠。

  9月6日,笔者来到文化广场看到,不少月饼店门口都排起了长龙,购买者多为本地市民,采购“老味道”月饼成为新兴市民过中秋的一种习惯。一盒盒现烤月饼新鲜出炉,空气中散发着浓郁的香味,令人垂涎欲滴。

  新兴本土月饼走俏市场,除了坚持手工制作,价格也十分厚道。一家月饼店的店主告诉笔者,很多市民年年中秋都会购买特定几个品牌的本地月饼。“很多人吃过之后都成为了回头客,我们新兴本地的月饼好吃且实惠,价格30元至200元不等,适合自己吃或送朋友,深受消费者青睐。”

  据了解,新兴手工月饼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全部月饼店都是纯手工制作,纯天然配料,纯古方传承,已经成为新兴县的特色产业。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整体社会的经济发展,也给当地居民带来就业机会,带动老百姓实现创收。

  时令水果和健康礼盒热销

  除了月饼、酒水外,时令水果也成为不少市民的节前选择。笔者走访发现,苹果、哈密瓜、柚子等时令水果也是推动节前经济升温的商品。市民黎先生说:“再过几天就是中秋节,我想提前买好东西去看望老家的几个长辈。如果只带一盒月饼,显得太单调了。买一些适合老人吃的水果带去,就显得丰富一些。”

  “水果的平常日销量就很不错,临近中秋节这段时间卖得就更好了。”一水果摊位的摊主告诉笔者,不少市民买水果要他们用礼盒或果篮装起来,这样送亲朋显得上档次,价格也相对实惠,一个普通果篮的价格约100元左右。

  除了月饼和时令水果外,不少市民还青睐各种平价的“健康礼盒”。其中,以健康、滋补为特色的营养品受到追捧。“这两年,越来越多人除了买月饼和水果外,挑选一些比较健康的营养品送老人,比如牛奶、核桃粉、麦片等。”某品牌的营养品促销员这样介绍。

  在另一超市里,笔者发现货架上的营养品种类繁多,从简易包装、精装到礼盒装,有适合小孩的、中老年人的,也有为上班族加班熬夜补充体能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过节走访长辈,会一起搭配送一些健康礼盒。

  小贴士

  月饼虽好

  不宜多吃

  时下,不少市民已经开始选购月饼,市场上各式各样的月饼虽然好吃,但也不能多吃。据了解,月饼含有很多油脂和蔗糖,过量食用会导致胃胀、消化不良,严重的还会引起腹泻。尤其是老人和儿童,吃月饼的时候更要适量,避免影响肠胃功能。再者,糖尿病患者最忌甜食,不能将月饼当成正餐吃,避免血糖升高。对于患有高血脂、高血压、肥胖症的市民,也要小心为妙。另外,月饼储存需注意:不可放入冰箱储存。低温条件下,淀粉会老化,使月饼变硬、口感变差。月饼最好放置在室内阴凉干燥处储存,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文/图:谭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985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