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班行查员崔世昌:“小行李里有大服务”
2022-09-10 08:59: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9月9日电题:国际航班行查员崔世昌:“小行李里有大服务”

  新华社记者田建川

  他的工作,是围着国际航班的旅客行李转。工作太普通?不,他说行李安全事关旅客入境国门的第一体验。工作太微小?不,他说旅客利益无小事,小行李里有大服务。

  31岁的崔世昌,是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航空运输服务分公司国际值机部行查室班长。用他的话简单而言就是“旅客行李服务员”。

  国际入境航班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防控部位。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崔世昌和他的班组,经常在入境大厅的行李转盘处给旅客解答问题。

  “保障旅客顺利提取到行李,以减少停留时间,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并引导旅客到转运大厅乘坐去往隔离酒店的专车。”崔世昌说,旅客如果遇到行李箱破损、找不到行李这样的烦心事,可以第一时间找到他们。

  在崔世昌的防护服上,有一个显眼的红色心形贴纸,这是他自己设计制作的国际行李查询标志,方便旅客在人群中能够快速找到他们。

  7年前,崔世昌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毕业,入职白云机场。“想不到自己的专业特长还可以在机场发挥作用。”他说。在入境大厅,几个易拉宝上印制着指引旅客健康申报的海报,也是他设计的。

  落在细微处的温暖服务,让人感到贴心。崔世昌发现,有些旅客会把破损的行李箱扔掉,怪可惜的。他就把破损不严重的箱子留下来,再有旅客遇到轮子损坏、拉杆弯折这样的问题,就可以从旧箱子上拆解零件替换上去。

  在机场,一名女性旅客向崔世昌连声道谢:“谢谢!谢谢你们的暖心服务。”她的行李箱轮子坏了,一路拖拽行李很狼狈。

  在同事们的眼中,崔世昌是个“热心肠”,旅客遇到的麻烦,他总会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有一天下午,他看到一名十五六岁的女孩蹲在入境大厅哭泣,上前询问后得知,她的宠物狗因为材料不全暂时无法办理海关入境申报手续。

  原来,小女孩从国外回来时,将宠物狗的血清证明原件落在了当地机场的值机柜台。崔世昌马上想办法,发现另一家航司当天晚些时候有航班飞广州,他马上协调联系。凌晨两点多,女孩所需的材料由这一航班带过来了,宠物狗回到了小姑娘身边。

  “小姑娘一直不停地说谢谢,我说没什么,大哥哥也为你开心。”崔世昌说。

  急难险重处,总有年轻人的责任担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崔世昌带领青年团员、业务骨干组建青年突击队,先后完成上万箱医疗物资的搬运以及援助伊拉克、塞尔维亚专家组的航班保障任务。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崔世昌所在的班组作为高风险岗位,需要集中居住管理。2021年,他作为第一批成员,进入闭环管理模式。他和同事们克服困难,对每一个流程节点和保障细节反复研究,梳理出一套适合国际入境行李查询闭环管理的工作模式及流程,为后续同事们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模板。

  “小行李里有大服务,我们会继续做好点滴的贴心服务。”崔世昌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99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