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假期广东文旅消费强劲
2022-09-13 08:45:55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中秋假期,在深圳坪山大山陂绿道,市民徒步享受亲子时光。

  各地赏月、非遗、露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3天中秋假期画上圆满句号。记者从多家旅游企业了解到,这个假期很多人都选择了短途休闲游,广东中秋本地、周边游比例高达72%。此外,中秋游热度更是达到今年小长假顶峰,日均订单量较清明、五一、端午等假期均呈现大幅增长,显现了强劲的文旅消费态势。

  民宿露营等元素受热捧

  暂别忙碌的日常,田野乡间、湖畔绿地、静谧山谷成为人们向往的栖息地,其中乡村民宿是中秋假期的热门选项之一。携程发布的《2022中秋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民宿搜索热度在节前一周已达到高峰,预订量对比端午假期增长一成左右,其中乡村民宿热度上升最快,搜索热度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广州进入了全国热门民宿预订城市前十榜单。

  做月饼、制花灯、采蔬果、赏明月、饮花酒……民宿提供的丰富活动令人目不暇接。根据《报告》数据,中秋本地及周边民宿订单占比超七成,周边民宿亲子订单占比较端午假期增长22%,民宿订单均价同比提升27%。值得一提的是,广东是温泉大省,除了超百家上规模的温泉,还有大量温泉民宿。近年来,这些温泉民宿在短途游大背景中,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

  与民宿同样受欢迎的还有露营。综合性旅游出行服务平台“飞猪”发布的中秋旅游消费盘点数据显示,中秋露营订单量环比增超4倍。在露营消费群体中,“90后”用户和“80后”亲子人群占比接近九成。“飞猪”旅行度假事业部副总经理崔宇鹏表示,今年中秋,不少露营营地推出了中秋主题活动,如“露营+花灯”“露营+赏月”“露营+月饼手作”“露营+汉服拍摄”等,“露营越来越成为多业态的聚合场,这也意味着极具新鲜感的本地游供给也能驱动需求加快增长。”

  本地休闲旅游市场韧性强劲

  《报告》显示,广东中秋本地、周边游比例高达72%,热门景区前五位分别是西樵山风景名胜区、广东科学中心、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东莞香市动物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

  业内人士表示,中秋假期的众多攻略如“市内藏宝图”等,为无法远游的用户提供徒步、骑行、秋收、露营、研学等本地细分活动主题。此外,还有“穗旅惠”微信小程序提供各类惠民福利,目前该小程序已整合85家企业优势资源,上线产品累计589项,内容涵盖景区、酒店、线路、手信、美食。

  “飞猪”方面表示,在低风险地区,本地游及周边游较为活跃,本地酒店订单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52%。在本地游的带动下,不少年轻消费者选择带家人和孩子在高星级酒店过节,尤其是配有游乐设施、距离乐园或景区近的度假酒店更受垂青。“飞猪”数据显示,中秋本地酒店订单量在上月基础上增长的同时,高星级酒店订单量恢复至去年中秋假期的八成左右,平均消费金额基本持平。

  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表示,今年中秋节前预订呈高开低走态势,整体仍较端午假期取得双位数增长,体现了本地化休闲旅游市场的强劲韧性。国庆长假将至,旅游市场也将迎来新的增长机遇及挑战。(记者/蔡华锋 通讯员/穗文广旅宣 李栋 汪星州 朱洪波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997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