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到华师附小与学生们开心互动
2022-09-27 10:21:47 来源: 大洋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苏炳添指导学生起跑细节。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泽彬 摄

  “看,他们比苏神跑得还快!”——中国速度没有极限。

  昨天上午,“奥运精神传附小,百年校庆续新篇”——庆祝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建校10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亚洲飞人”苏炳添进校园在华师附小操场举行,学校师生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迎接“苏神”的到来,苏炳添也非常开心地与孩子们互动。

  “苏神”分享体育人生“秘笈”

  昨天,苏炳添参加了学校的升旗仪式,并与师生们合影留念,学生代表为他戴红领巾、送上鲜花,他在致辞中首先向华师附小百年华诞致以热烈的祝贺,称这里不仅是教育久负盛名,他还知道华师附小田径队有着优良的传统,是广州市中小学田径项目的冠军。

  同时,苏炳添为师生们送上“大礼”,他分享了自己体育人生的“秘笈”。他表示:“很多人知道我在去年东京奥运会上跑出了9.83秒,知道我是百米‘飞人’、亚洲纪录保持者,但是很少人知道,这背后我付出了多少汗水,经历了多少次伤病,但每一次,我都克服了种种困难,从挫折中走出来,重返巅峰。在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男子100米半决赛中,我因抢跑被罚下,一度对发令枪响有了心理阴影,但我并未退缩,反而迎难而上,终于将起跑磨炼成自己的优势。通过自己一直以来在赛道上创造的成绩,找到成就感和荣誉感,这是我能坚持下来的重要原因。所以我想告诉孩子们,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真正的好运气都藏在努力里。”

  “苏神”变身苏指导教学生起跑细节

  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是苏炳添指导学校田径队员进行起跑动作训练,重新踏上跑道的“苏神”从淡定从容变得更加积极主动,他除了点拨同学们起跑动作的各个细节外,更鼓励同学们:“不要害羞,勇敢上来展示自己。”最后,“苏神”还与同学们一起奔跑。有趣的是,苏炳添很识趣地让了大家几个马位以资鼓励,听到围观的学生高喊:“看,同学们跑得比苏炳添还快!”苏炳添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据了解,苏炳添与华师附小这个“百年校庆之约”计划了接近一年,同学们一直盼着他的到来,以往大家透过电视屏幕看过“苏神”,现在终于有机会亲眼见识到“亚洲飞人”的风采,别提有多兴奋了,同学们更是提前做好了各种准备,期待与苏炳添合照、索要签名。更有学生代表表示,他们希望“苏神”继续取得好成绩,“中国速度没有极限。”他们纷纷表示,也要像苏炳添那样,不给自己设限,认定目标、勇往直前。

  华师附小校长张锦庭透露:“健康第一,学校一直积极探索学习与体育锻炼的结合,趁着百年校庆,邀请在体育界极有影响力的苏炳添来到学校,不仅因为每个师生都想见到他,更期待他发挥英雄的榜样力量,助力孩子们积极向上地成长。”

  田径队员:渴望像他一样为中国人争光

  田径队成员张馨月是苏炳添的“铁杆粉丝”,曾在天河区田径比赛中获得60米和100米的冠军。对于能和“苏神”面对面,张馨月表示非常激动,她透露自己家墙上就挂着一件苏炳添亲笔签名的运动服,她为拥有这件运动服激动了好几个月。她非常佩服苏炳添,为0.01秒的提升付出100%的努力,渴望像他一样为中国人争光!小张表示:“每当看到这件运动服,我就受到激励,更有动力去训练。有时候我会觉得训练非常辛苦,甚至想要逃避,但我坚信,只要努力咬紧牙关坚持下来,就有赢的希望,付出总会有收获,于是我咬咬牙坚持下来了!在这个过程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还有健康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我现在读六年级,在附小几年的田径训练必将是我一生的财富。将来无论我从事什么职业,体育都是我终身的爱好。”

  与学生互动结束后,苏炳添参观了华师附小的校园,尤其是该校颇具特色的博物馆和校史馆,并与校长座谈,双方还交换了纪念品。

  9月开学季,苏炳添一直积极参与各种进校园活动。他表示,“苏炳添速度研究与训练中心”去年成立,“进校园”就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板块,他期待与更多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学生进行互动,其实在数字时代,人们对运动项目的认识度与满意度越来越高,因此他觉得更应该将大众不了解的、运动的系统性带进校园,但同时要以鼓励的方式帮助学生成长。

  苏炳添说:“看了华师附小田径队同学的训练,感觉很不错,基础很扎实,不愧是冠军队伍。但要注意的是,对小学生并不需要讲太多技术,而是培养他们的兴趣,让他们融入其中,未来再慢慢发展。”苏炳添表示,未来“苏炳添速度研究与训练中心”将一直坚持“以竞技体育促全民健康,以体育精神内涵发展体育教育事业”的宗旨,陆续走进校园,进行更多合作,培养孩子们对体育的兴趣,选拔和挖掘优秀的运动员苗子,为基础教育发展特别是体育教育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034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