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区上市企业突破200家 大湾区“创新城区”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2-09-27 10:19: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深圳9月26日电(记者肖文峰、孙飞)26日,一博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这也是深圳南山区第200家上市企业。目前,南山区上市公司中超过70%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创新资源的持续集聚助力区域经济跑出发展加速度,为粤港澳大湾区注入强劲创新动能。

  一博科技是一家从事印制电路板设计和装配制造服务的硬件创新服务商。一博科技董事长汤昌茂说,公司成立近20年一直在南山科技园附近,如今团队的设计研发工程师超过600人,累计服务客户约5000家。

  深圳中观研究院院长薛占栋说,南山迅速攀升的上市企业数量,凸显了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城区”的经济活力。

  南山辖区面积为187.53平方公里,相当于平均每平方公里拥有不止1家上市公司。2021年南山地区生产总值达7630.59亿元,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城区中排名第一。

  2021年7月1日,在位于深圳科技园的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在视觉实验室进行3D摄像头模组测试。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南山区上市公司实现总营收约2.1万亿元,净利润近3000亿元,就业员工近114万名。截至今年9月1日,南山区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已超过5万亿元。

  资本市场靓丽“南山方阵”的背后,是改革创新的强烈印记。40多年前,中国第一个涉外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在这里建立,“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时代强音在这里发出。

  南山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自1992年开始,在南山企业上市的第一个10年中,深康佳A、中兴通讯等相继上市,带动形成电子信息技术与通信产业集群;第二个10年中,腾讯等公司上市,进一步夯实电子信息产业链;第三个10年,传音控股、康泰生物、中微半导等上市,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消费等产业全面开花。

  产业链条不断完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当地每新增50家上市企业所经历的时间越来越短。2008年南山有了第50家上市公司,历时16年;而从2019年第151家公司上市到今年的第200家公司上市,仅用时3年。

  在南山区的上市公司中,港股上市公司约占四分之一。

  业界人士认为,随着深港创新平台连珠成串,两地协同优势持续发挥,更多上市公司“创新增量”持续孵化,粤港澳大湾区正迸发更大创新能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3002112903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