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米尔之声”唱响 深喀联合举办音乐节
2022-09-27 22:08: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深圳9月27日电(记者 李晓玲)“帕米尔之声·2022首届国际(喀什塔县)民族音乐节”25日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举办。音乐节由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联合喀什地区和塔县主办,以全网直播形式播出,在线观众突破千万人次。

  音乐节以《今夜星光灿烂》为序幕,分为《帕米尔,我的家乡多么美》《雄鹰飞过帕米尔高原》《帕米尔的青春·亚克西!》3个篇章,最后《大美新疆》将演出推向高潮。音乐节全面展现了南疆地区各种形式、各种风格、各种内容的音乐,有器乐声乐、舞曲乐曲,山歌颂歌、婚礼歌曲等,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玛纳斯》和十二木卡姆等,更有《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歌曲结合民族音乐艺术形式的精彩演绎。

  音乐节总导演为深圳国家一级编导詹晓南,塔吉克族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阿洪尼克·多来提比克为艺术总监,著名词作家、编剧单协和为总撰稿,汇集了一批国内外知名音乐人士参与;音乐节以塔吉克音乐为特色,汇聚了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藏族以及汉族等各民族民歌。

  深圳援疆不断推动文化润疆的引领与创新,支持建设莫尔寺遗址公园等南疆多元文化重要标识,创作了“时代楷模”塔吉克族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英雄事迹音乐剧《拉齐尼·巴依卡》,打造了一批文化润疆的“深圳品牌”。

  塔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麓,是我国唯一的塔吉克民族自治县,也是“时代楷模”塔吉克族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的家乡和生前战斗过的地方。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和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的创作发源地也在这里。塔吉克族能歌善舞,其民歌、鹰笛、鹰舞等流传甚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30021129036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