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论证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工船项目打造“蓝色粮仓”
2022-09-28 09:23: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深圳9月27日电(记者 梁希之)4艘10万吨级“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工船项目”专家论证会27日在深圳市盐田区召开。深圳将向海洋要“耕地”,打造“蓝色粮仓”。

  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三位院士和海水养殖、遗传育种、生物技术、渔业信息化和船舶设计建造等领域的八位专家组成论证会专家组,与会专家听取了深圳对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工船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据悉,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工船建设已列入《深圳市现代渔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重点项目。作为技术和资本密集型的现代渔业产业,深圳规划建设深远海智能化养殖工船项目,针对南海海域特色主养品种,面向华南地区消费市场,构建国际水平和“深圳特色”的大型养殖工船研发、建造和深远海工业化养殖技术标准体系,形成集陆基育苗、工船舱养、海上补给、初级加工、冷链物流、产品营销于一体的综合性渔业生产和供应体系。

  专家组表示,该项目发展建设的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工船具备满足适养鱼种生长需求的全封闭式舱养系统,配置的养殖环境监控、集中自动投饲、舱壁自动清洗、船岸一体化管控等高效养殖作业装备,是开展深远海工业化养殖生产的有效途径。该项目的建设与实施,将为拓展我国渔业生产新空间,加强优质安全水产品供给提供有力保障。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是一个突破性、引领性的项目,方案可行、技术风险可控,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论证。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高尔剑表示,受制于土地空间约束和近海环境保护要求,深圳在海洋渔业的发展上将坚持“储近用远”,推动现代海洋渔业从近岸走向深远海。

  高尔剑说,背靠粤港澳大湾区8000万人的消费市场,深圳将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作用,通过发展深远海养殖产业,有效保障水产“菜篮子”自主供应,助力深圳建设成为国际重要水产品集散、转运中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幸子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21129037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