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进军预制菜,风口总是留给“有准备、有担当的人”
2022-09-30 20:47: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格力要卖预制菜了。

  很多人说,格力这是要“追风口”了?

  熟悉格力的人都知道,“追风口”向来不是格力的风格——过去30年来,这家企业错过的风口很多。

  所以,不是格力要追哪个风口,而是这个风口,真的需要格力。

  为什么这么讲?董明珠说得明白:以预制菜上下游产业链自动化、智能化装备制造为着力点,提升预制菜制造过程标准化、规模化水平。

  简单来说,预制菜这个产业要做大做强,光靠食品企业是不够的,加工、保鲜、运输、储存、配送……都离不开制造企业的赋能。

  因此,格力这样的制造企业,通过自身技术优势,实现制冷产品全链路布局,是预制菜这个准万亿规模产业的一大刚需。

  从格力的角度来讲,格力追的也不是菜,追的是预制菜产业背后的星辰大海。

  9月24日,格力电器官微发布消息,格力电器发起筹建广东省预制菜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将携手广东省农科院、广东恒兴集团、国联水产、温氏集团、钱大妈、京东物流等单位,一起完善预制菜供应链体系,带动产业升级,振兴乡村经济,实现共同发展、多方共赢。

  格力此次的跨界看似偏离了家用电器这一核心业务轨道,但并不是赶风口式的心血来潮,而是深耕业务多年的必然发展。

  所谓预制菜,简单来说就是将预先做好的半成品或者成品食物,简单加热或者烹饪后即可享用的食物,并不属于新鲜事物,在美国、日本等国家早已是成熟市场,只是在国内市场上尚未形成规模。2020年的疫情催生出了宅经济,国内的预制菜行业站到了风口上,到了今年受疫情持续影响,预制菜的市场需求仍在增加。

  从市场规模来看,据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3459亿元,但是根据《中国烹饪协会(2021-2025)工作规划可以看到,目前国内预制菜渗透率只有10%-15%,未来的预制菜市场具有极大潜力。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按每年20%的复合增长速度估算,未来6-7年我国预制菜市场或将超万亿元规模。作为预制菜行业的大省,早在2022年3月24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就印发《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将预制菜上升为省级重点发展产业。

  在规模如此庞大的新兴行业之中,目前的主要参与者却存在着影响企业竞争力的共同制约。上游农牧水产企业、专业预制菜企业、传统速冻食品企业、餐饮企业、零售企业,是目前预制菜行业的主要参与者,在这些企业中,有大约70%的预制菜企业属于作坊式生产,企业的实力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非规模化企业缺乏仓储物流和冷链运输的能力、直接制约了产品销售的范围和企业发展。而其中的餐饮企业、零售企业也因为缺乏自建中央厨房和冷链仓储体系的实力,导致运营成本偏高,丧失了竞争优势。

  以上的种种问题基本可以通过产业全链路的生产装备的升级与改造,以及加速预制菜供应链体系的完善得到改善或解决,换句话说预制菜的发展离不开制冷行业的支撑。

  格力深耕制冷行业多年,早已实现了产品从原材料产地到消费者餐桌的全冷链覆盖,依托格力装备制造产业和成熟的自主研发技术优势,可以打造以物流仓储调度为中心的精益物流生产模式,提供布局合理、配送效率高、库容高、信息化与物流同步的高性价比预制菜整厂精益化生产综合解决方案,解决生产过程中各环节物流搬运、仓储、包装的效率问题,并且格力以车间物流为主线布局构建温控、加工、物流三位一体的智能化深加工生产线,围绕保鲜、安全、健康解决预制菜行业食材自动化高效处理、出品标准化、食品安全等一系列问题,能够解决企业提高产能、节约人力资源成本,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等一系列问题。

  用科技助力行业发展是格力作为民族品牌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成为了预制菜行业参与者的共同期待。

  今天格力进军预制菜的一幕,和两年前格力宣布进军医疗设备极为相似。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不久,格力宣布拿出十个亿投入医疗设备的研发。

  “这不是一个商机,更是一个挑战、一个担当。”董明珠的话,掷地有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045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