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数据要素市场活力 看广东如何点“数”成“金”
2022-09-30 20:42: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9月30日电(记者吕光一、郝菁)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动能和数字化发展的关键要素。为激发数据要素市场活力,2021年以来,广东省持续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速数据从资源到资产转变。

  数据要素市场规模将超千亿

  在数字经济行业发展和政策支持的双重推动下,“十三五”期间,我国以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加工、数据流通等环节为核心的数据要素市场发展迅速。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报告(2020—2021)》指出,2020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达到545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复合增速超过30%。“十四五”期间,这一数值将突破1749亿元,整体上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了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初步建立等目标。

  数据要素的高效配置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广东从2020年开始积极谋划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在2020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广东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作方案》提出,到2022年,广东数字经济增加值将力争突破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50%。2021年,广东省出台《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从完善法规政策、构建两级市场结构、推动数据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入手,全面启动改革。

  “两级市场”畅通数据流通全环节

  丰富的公共数据是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的重要基础,摸清数据资源底数、实现统一管理是激活公共数据资源的关键。在一级市场建设方面,广东完成省市一体化“一网共享”平台建设,为公共数据资源流通提供技术保障;探索数据资产凭证,为公共数据资产化流通和应用提供权威载体;设立省数据运营管理机构,实现数据可控可监管。

  目前,广东累计发布数据资源目录5.18万个,数据总量达659亿条,支撑1645个部门1247个系统用数需求,数据调用量达666.2亿次。通过“开放广东”平台向社会开放2.84万个公共数据集和225个数据服务接口。

  2021年10月,广东发布了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创建了数据资产凭证体系,加快场景应用创新,覆盖登记、授权、流通等数据要素全周期,为公共数据资产化应用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广东已签发数据资产凭证2.24万张。

  在二级市场建设方面,广东正重点打造新型数据交易所,为市场提供安全可控的流通交易平台。数据交易所采用“一所、多基地、多平台”架构运营,将围绕数据交易服务、数据资产管理及增值、数据应用服务、金融衍生工具、数据企业孵化等业务打造多平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释放数据红利。

  “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是广东提出的一大创新举措。”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表示,广东鼓励各类中小企业、创新型初创企业、服务创新企业的数据产品、服务、资产以及算力资源等数据能力基于‘无场景不交易’的要求进场交易,同时重点对交易主体、交易标的、交易活动、交易安全、交易行为等进行规范管理,确保数据交易市场体系安全和可持续。

  “三大创新”激发数据要素市场活力

  为进一步激发数据要素市场活力,广东在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过程中实现了三大创新。

  一是创新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2021年5月,广东推出“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在多个部门和多个地市开展试点,通过完善组织管理体系盘活公共数据资源,为数据资源“一网共享”管理体系落地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二是创新数字空间。当前广东在粤省事App上线个人数字空间,汇聚95种个人常用证照和34项常用数据,累计授权用证达655万次。在粤商通App上线法人数字空间,汇聚30种企业常用证照和37项常用数据。数字空间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数据携带、授权、存证、溯源的便捷安全服务,探索出公共数据流通应用新范式。

  三是创新设立数据经纪人,依托专业中介服务探索数据流通交易。广州海珠、佛山顺德两地率先推出数据经纪人,并正式实现“持牌上岗”,涉及电力、电商、金融、工业互联网领域。

  此外,数据安全是有序流通的基础。“广东在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过程中,始终将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作为生命线。”杨鹏飞表示。

  目前,广东建立了完善的数据安全责任体系,建立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技术管控体系,明确行业主管部门、数源单位与用数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边界,推动数据安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04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