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韵味”多地巡展
2022-11-04 09:16:3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王者风范》 陈少芳 谭展鹏

  《红棉璀璨》 陈少芳

  日前,“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首展,于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天下绸都)盛泽文化中心启幕。

  本次展览选取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织绣染类传统技艺项目50余项,邀请各地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0余位,分为“天孙织锦——织造技艺”“铺锦列绣——刺绣技艺”“阑干斑布——印染技艺”等三大板块,链接不同城市的文化基因与生活美学。展览同时联袂多位艺术家及设计师,打造独特审美特质的“生活艺术样板间”,探索传统文化回归当下生活的范式。

  日前,“锦绣中华 丝韵江南”振兴传统工艺论坛在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先蚕祠举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先蚕祠,是祭奠蚕神嫘祖的公祠,见证了江南地区丰富厚重的桑蚕丝绸文化。本次论坛以先蚕祠古色古香的建筑为文化空间,开展了传统与时尚的穿越时空的对话。

  记者了解到,广州的代表性非遗项目广绣也受邀参与了此次活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绣项目广东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谭展鹏告诉记者,活动展出了陈少芳的作品《红棉璀璨》,以及他的作品《王者风范》。

  《红棉璀璨》尺幅48厘米×42厘米,创作于2002年。广绣大师陈少芳将广州市市花红棉与广州市市鸟画眉组合在一起,创造出一幅诗情画意的画面。画面上,一只“画眉鸟”与老朋友“花蝴蝶”喜相逢于“红棉花”之间,一唱一和。“红棉”上的一颗“露珠”极显细致的质感。作品以传统广绣常用的针法——平针绣、打籽针绣、乱针绣等去重新布局全新的视觉画面,尤其是对逆光效果的探索,是当年突破传统的成功创作之一。当年,作品以《现代广绣精品画》(四件套:《傲视群芳》《红棉璨灿》《凤冠蝶舞》与《白鹭芭蕾》)的名义参赛并获“2002年广州市旅游工艺品创作大奖赛”精品银奖。

  陈少芳、谭展鹏2011年创作的真丝绒绣作品《王者风范》是在真丝缎面上以蚕丝线刺绣的广绣作品。作品以半身肖像的形式表现白孔雀高傲又纯洁美丽的性格与特质。谭展鹏介绍:“广绣极少表现白孔雀,在构图中我借鉴绿孔雀的尾翎结构进行白孔雀尾屏的设计,丰富艺术手法,强化工艺美术的视觉效果。”翎眼中运用了早已失传的“反咬针”。孔雀的头、颈、胸是按白的主体冷、暖色变化,配合传统针法的互相转换与重组,表现出各部位的毛发的质感和立体感。对眼睛的细致描绘也使白孔雀的神情更具有王者风范。作品于2021年获中国(中山)红木家具博览会传统工艺美术展“金艺杯”金奖。

  近年来,以某个单一品种组合而成的专题性非遗展览、活动越来越多,广绣、广彩、骨雕等广州特色非遗项目多次赴全国各地展示“广州韵味”。谭展鹏认为类似这样的专题性非遗活动特点突出,参展作品与传承人的“代表性”更加鲜明,方便让观众对相关非遗项目的理解更加深入。

  此展作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将以巡展形式在苏州、北京、广州、海口、西宁、长春巡回展出,集中呈现近年来传统织染绣类非遗项目保护成果与走进现代生活的杰出案例。(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 图/谭展鹏提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099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