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16号线开通“倒计时” 站点诠释文化融合新内涵
2022-12-14 14:18: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近日,备受关注的深圳地铁16号线工程顺利完成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年底开门迎客正式进入“倒计时”。据了解,16号线全长约29.2公里,共设有24座车站,起于大运站,止于田心站。线路的开通不仅完善了东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便利市民出行,还打造了文化融合的地铁公共空间,以人文印记彰显城市活力。

  深圳地铁16号线(冯牧原摄)

  特色无柱拱顶车站多样站点彰显艺术风格

  据悉,16号线大运中心站与技术大学站站厅、站台均采用无柱拱顶设计,相较传统站点,无柱拱顶车站设计使内部空间更加宽敞通透,客流集散更加通畅。

  大运中心站(深圳地铁供图)

  为打造特色无柱拱顶车站,深圳地铁联合中国铁建、北京城建设计院参考全国各地地铁案例,结合自身工程特点,对建筑、设备、装修进行一体化设计。以技术大学站的天花拱顶为例,其造型采用了虚实设计手法,以自然的灯带曲线为界,左侧天花与墙面的一体化贯穿落地,右侧天花融合了环控透空率问题,再有序渐变过渡至墙面,二者形成了独有韵味的整体效果。

  此外,16号线各站点的装修及公共艺术设计融合了深圳精神和客家传统文化,并以富有当代艺术美感的形式呈现了出来,建设时与龙坪两区的重点文化机构持续互动,打造了“城市记忆博物馆”计划。以博物馆展示的手法,在16号线各站分布式地呈现在地文化,结合公共艺术与文化运营,构建了具有持续生命力的车站公共艺术空间,充分展现深圳“汇聚、包容、国际化”的城市文化内涵,激活沿线的城市文化活力。

  技术大学站(深圳地铁供图)

  记者在双龙站了解到,该站以“游龙栖榕、岁月画屏”为主题,在契合车站的名称寓意下,采用龙图腾的抽象图案,在地铁的公共中庭空间形成了熠熠生辉的层次感,极具文化深意及视觉冲击力。本站艺术品以“祥云瑞彩、双龙戏珠”为主题,空中的龙珠呈现色彩变化,营造出祥云流光,瑞彩呈祥的意境。

  支撑区域融合发展轨道空间承载客家文化

  高效一体化的轨道交通网络系统可以促进区域融合和产业发展。深圳地铁16号线串联起了深圳东进战略的枢纽门户区及核心引领区,在浸染沿线人文风貌的同时,也为东部地区协同发展,打造东部产业居住中心,连通深惠两地,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16号线沿途经过坪山大万世居、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大田匠作文化村等客家文俗地标,在站点设计上也融入了大量客家文化元素,如从客家围屋和半月池的形态提取的设计元素就体现在标准站的装修设计中。

  坪山围站(深圳地铁供图)

  记者了解到,全线站点整体以“阳光+”为设计主题,18座标准站分为“世居、客居、新居”三种文化特征,体现“共住、共生、共荣”的美好愿景。同时,设计师还将“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古语版“年深客地成吾地,日久他乡变故乡”的深圳精神融入了设计之中,充分体现了深圳特色的“滨海客家”人文精神。

  建设融合城市更新站城一体赋能城市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16号线的建设过程中与城市更新项目相配合,秉承站城一体化的设计理念,以方便市民出行为主要目标,提升了附近居民的乘车体验。据介绍,曾为龙岗核心的老墟镇片区依托双龙站的建设,在车站地面厅与城市更新项目的三个用地之间、更新项目与周边城市用地之间形成了网络般的立体交通联络系统。道通人和,人聚业兴,这片具有百年历史的片区因轨道建设配合城市更新而重焕新生。

  标准站:客居(深圳地铁供图)

  与此同时,愉园站、坪山围站、坪环站等重要站点的建设中践行了“站城一体化”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愉园站的C出入口预留连通口,未来可接入商业中心走廊,串联建筑中庭可直达商业中心。坪山围站通过下沉广场把地铁与周边城市更新项目紧密相连,未来地铁车站将成为片区中心,打造怡人乘车环境的同时,方便乘客的出行。”深圳地铁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站城一体化可以加强地铁与周边地块的联系,充分发挥地铁客流集散效应,对于城市广场的功能和意义的延伸也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深圳地铁16号线将轨道交通服务送达深圳市东部,促进坪山、龙岗两区人流、物流畅通,推动沿线快速发展,为深圳市民带来市区“东游”出行新体验。(记者 冯牧原 通讯员 欧怡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920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