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型装备研发形成良性循环
2022-12-31 23:31:34 来源: 人民公安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广东广州公安大力推动新型装备研发,聚焦基层实战需求,形成了“需求—研发—试用—改进”的良性循环,装备研发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警用装备研发,平台是关键。广州市公安局党委对警用装备研发高度重视,积极构建1+1+N(即1个研发平台,1家核心合作企业,N家警用装备合作企业)的研发架构,陆续引进多家合作企业,相继开发并投入使用多款警用装备,共获得30余项专利。其中,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成立了“陈勇工作室”,专门从事反恐救援装备研发;花都区分局建立“花都公安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及战法研究中心”,专门从事无人机研发及技战法应用;天河区分局与相关科技公司合作,积极推动无人机反制、无人机自动飞行工作站等智能装备研发;海珠区分局以战训基地为研发主场,积极开展防暴装备的研发与创新。市公安局还以入选装备(被装)工作联系点为契机,争取公安部装备财务局支持,试用自生氧自救呼吸器、应急切割笔、警用摩托车夏季骑行服、各类新型武器等先进、新型的装备。近年来,共试用8类新式装备1600余件,为广州及全国公安装备研发积累了经验。

  ——鼓励全警创新,基层唱主角。基层一线民警对装备需求和使用感受最直接,对推进装备研发有着潜在的巨大动力。“一方面我们为装备研发民警提供必要的政策和物质支持,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积极宣传,推广应用新研发装备,让研发成果赋能基层实战。”广州市公安局警保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陈勇,积极投入装备研发。市公安局对其大力支持,安排专门场地、购置设备、成立工作室,让其安心从事装备研发。近年来,他相继研发成功破障机器人、气动靶机、快速拔锁器等专利产品,得到广泛应用。花都区分局设置专项经费,保障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的研发工作,自主研发生产的警用无人机以及相关无人机应用系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新型实用专利3项。

  ——瞄准新兴技术,科技含量足。当前,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发展方兴未艾,在警用装备应用中有着巨大的潜能。广州市公安局警保部开发投入使用警用装备室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警用装备室装备物资的自动出入库,警用装备实物存取与数据更新自动化关联,并可对警用装备使用情况进行智能分析。天河区分局研发的无人机自动飞行工作站,运用5G技术,实现无人机自动巡检,并提供AI智能分析服务。

  广州公安坚持科技强警理念,装备研发蓬勃发展,一系列新发明、新创造为新时期公安工作提供了坚实的装备保障。据介绍,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在假冒烟草、盗窃电线、盗窃柴油等案件侦办中,侦查人员利用自主研发的无人机系统,让犯罪窝点、车辆及人员无所遁形。(记者 何剑飞 通讯员 肖中明 张 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24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