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各地举办丰富多彩活动庆祝元宵佳节
2023-02-06 09:34:16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真美!”2月5日晚8时,在潮州韩江边,一道道亮光竞相划过天际,火树银花铺满夜空,焰火的响声和人们的欢呼声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这一夜,5万枚烟花在韩江上竞相绽放,点亮古城夜空,大量市民游客驻足韩江两岸,观看这场视觉盛宴。

  另一边,同样是晚上8时,梅州丰顺县埔寨镇人头攒动,一条“烧火龙”散发漫天光彩,照亮了静谧夜空。“今天早上9点,我们便从汕头市区出发,生怕因堵车错过‘烧火龙’的精彩一刻。”来自汕头的摄影爱好者王欣说。

  正月十五闹元宵,欢欢喜喜过大年。2月5日正值元宵佳节,全省各地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庆祝元宵佳节,各地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中感受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各地街头再现热闹人气

  今天看到潮州的焰火表演,现场感觉很震撼!”受邀观赏的菲律宾潮侨黄秋发激动地说,这是时隔多年潮州再办焰火秀,再次看到潮州古城牌坊街的活力和人气,自己内心深感自豪。

  为庆祝兔年元宵,今年潮州市在韩江距离广济桥两侧各180米外的上下游水域举行焰火秀。当晚活动时长共30分钟,以灯光秀和焰火秀的结合,呈现《喜乐元宵夜》《潮起新凤城》《创造新辉煌》三个篇章,把独具特色的“潮州夜”展现在市民面前。

  与潮州相距不远的汕头,猜灯谜活动吸引了许多“有智之士”的参与。在汕头市濠江区,当地结合非遗楹联灯谜特色,在该区体育馆举办了元宵灯会,活动现场设置了灯谜大道,准备了近千条灯谜,让市民群众可以近距离感受元宵传统文化和独具特色的非遗传承,共度一个体验民俗、传承文化和追忆童年的元宵佳节。

  在汕尾陆丰市,首届“民间文化节”开幕式在元宵佳节当晚成功举办,活动举行元宵节万人花灯巡游以及海上烟花表演,吸引了数万市民参与。“我们希望以首届‘民间文化节’为开端,以文化搭台谋求高质量发展新突破。”陆丰市相关负责人说。

  在粤西阳江,阳西县举办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三百工程”进基层文化惠民演出暨阳西县元宵节文艺晚会,演出内容既涵盖了歌曲、舞蹈、诗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还有阳江白榄等极具阳西本土特色的非遗文艺表演,进一步擦亮了阳西文化旅游品牌,为广大群众和外地游客带来一场文化惠民演出盛宴。

  传统民俗受市民追捧

  “火”是客家民俗活动的一大主题,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梅州丰顺县埔寨烧火龙。

  2月5日晚,由丰顺当地德高望重的长者点燃“火龙”,几十名赤膊壮汉手擎“火龙”,在绣球的逗引下绕场舞动。突然,金龙吐出串串金珠,龙身闪烁,发出五彩缤纷的火花。刹那间,“火龙”在火海中翻腾飞舞,流星漫天,礼炮声、喝彩声、相机快门声此起彼伏。擎“火龙”的勇士们光着肩膀,任由火花洒在他们的身上。在当地,火花溅到皮肤上起疱,寓意着钱财和好运。

  在河源市东源县骆湖镇江坑村,伴随响亮的锣鼓声,身着盛装的村民舞龙开路,金色长龙腾空而起,两只憨态可掬的小狮子紧随其后,鞭炮声不绝于耳,全村男女老少手持“电”火把组成了近两千米的火龙队伍。这期间,烟花迭起炫彩缤纷,与夜空下的“火焰长龙”交相呼应,灿烂非凡。

  当地群众认为,黑夜中点亮的火把和象征吉祥的火龙在村道中蜿蜒前进,既展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也反映出大家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盼。

  同样热闹的还有韶关。“咚……咚……锵!”在韶关珠玑镇洋湖村,锣鼓声声中一场非遗闹元宵巡演活动在当地举行。巡游表演穿行大街小巷,给街坊四邻送去祝福,村民游客纷纷闻讯而来。大家一边欣赏着巡游表演,一边用手机拍下精彩瞬间,并上传到“朋友圈”,分享元宵节的快乐。

  “很高兴今年能够看到这样精彩的非遗表演。我早早就带着孩子来看,让孩子也感受一下这份民俗文化的魅力。”在活动现场,游客刘大姐笑说,“过去都是在家里包汤圆,今年这个活动很有气氛,大家心里也都美滋滋的。”

  年味十足让人忍不住喝彩

  正月十五上午,阔别三年的元宵节民间艺术大巡游在德庆县城隆重上演。舞龙、舞狮、粤剧、雄鸡舞、马圩蝴蝶舞等德庆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魅力,让现场群众啧啧称赞。

  正月十五下午,江门开平市泮村灯会民俗展演活动在赤坎华侨古镇举行。“很有特色,年味十足!”不少游客在现场直观感受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魅力后感慨。金龙、醒狮围绕着大花灯伴舞,昂起的狮头威武不凡,让不少游客都忍不住喝彩。泮村灯会是开平市水口镇泮村地区的传统节日,起源于明代,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

  正月十五晚8时,2023年广州南沙庆祝元宵焰火晚会暨无人机飞行表演在南沙灵山岛举行。1000架无人机编队在灵山岛尖上空整齐排开,组成粤港澳大湾区建筑群、木棉花——广州市市花、南沙明珠湾大桥、南沙城市形象logo等画面,让人们把目光投向南沙这片机遇之地。随后的焰火表演分为《面向世界,开放门户活力新》等五个篇章展开,68888发烟花礼炮汇聚绽放。

  韩安东 黄敏璇 董志豪 余丹 郭杨阳 汪旭莹 梁时禹 余佩

  唐音 赫鹏翀 柳时强 董有逸 卢舒曼 张水木 梁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9340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