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汽车业固链强链底气足
2023-02-17 10:04: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统计数据显示,汽车产业已成为广东省第8个超万亿的产业集群。作为我国汽车产业大省,广东省近年来积极保障供应链稳定,畅通经济动脉,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1月份闭幕的广州国际车展期间举行的广州汽车产业大会上,34个汽车产业链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广州,涵盖研发、设计、材料,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等领域,总投资达332亿元。广东省汽车产业链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省汽车产业已形成以广州、深圳为龙头,珠海、佛山、肇庆等地为重点区域布局,日系、欧美系和自主品牌多元化发展产业格局。其中,广州是全国汽车产量“第一城”,2021年生产汽车近300万辆,汽车产值、产量对全省的贡献均超过一半以上。

  但是,广东汽车产业存在整车强而零部件产业链配套弱的短板。广东汽车产业整零比为1∶0.78,与汽车工业发达国家1∶1.7的整零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为保障广东汽车产业链稳定,广东采取了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措施。

  2022年4月,受上海、江苏等地疫情影响,广州整车企业零部件供应受到冲击。广州市发挥联调机制,采取“靠前”和“下沉”相结合的方式,组成专班“复工复产、保链稳链”。早期先后派出二批工作组赴苏州、上海靠前调度,工作做在问题前,“自下而上”紧追供应商复工复产进度,推动企业第一时间向属地街镇提交复工申请资料;“自上而下”对接属地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掌握复工复产最新要求,通知企业提前做好准备。帮助供应商企业解决仓库转移、库存转运、提高零部件产品配额等一批关键性问题。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广汽集团、东风日产等车企产能利用率基本得到恢复。

  2022年5月,为应对疫情给广东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广东省商务厅举办了广东省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招商会,采埃孚、三菱电机、日立安斯泰莫、SK、菲克、现代汽车、日产、丰田、本田、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等逾百家中外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和机构,特别是近50家长三角汽车产业链企业汇聚“云端”。31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在招商会上表达了新设项目或增资扩产意向,投资总额超485亿元。

  据广东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将围绕特色产业园区、公共平台和产业基金等方面打造产业三大支撑载体,建立安全可控的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配套体系,从政策上精准发力,解决汽车产业“整强零弱”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根据规划,到2025年,广东省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汽车产量突破430万辆,汽车及其零部件制造业营业收入分别超1.25万亿元和5900亿元,“整零比”达到 1:0.9。(记者 吴涛)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937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