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民治街道:“揭榜请战”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势能
2023-02-17 10:26: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原标题:民治:“揭榜请战”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势能

  民治街道地处深圳地理几何中心和城市发展核心,辖区内的深圳北站是华南地区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这里区位交通四通八达,地处深圳地理几何中心和城市发展核心,辖区内的深圳北站是华南地区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也是我国“九横九纵”高铁网的重要节点;

  这里创新动能强劲,数字经济成为新引擎,全区首批4个数字经济示范楼宇引育一批高端头部企业,徽商银行深圳分行、美团大湾区新基地等具有引领意义的重大项目竞相落地;

  这里民生幸福感日益增强,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市第二图书馆及市美术馆新馆等市级配套即将全部建成投用……

  从福田“后花园”到如今的深圳都市核心,近年来,龙华区民治街道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昔日的小山村逐渐走到深圳改革发展的前沿。

  开春以来,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响彻广东大地。2月16日,民治街道召开党工委工作会议暨高质量发展“揭榜请战”誓师动员大会,总结2022年以来主要工作,明确2023年发展思路,提出锚定打造“四城”、提升“四度”的新定位,聚焦高质量发展十大任务和45个具体攻坚项目,动员街道上下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坚定不移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如今的民治真正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盼、落点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民治片刻不能等待、不能迟疑、不能懈怠。”民治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民治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把大局、谋大事、抓落实,奋力在“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中走在前列。

  顶压前行!

  2022年转型发展、华彩蝶变

  回望2022年,民治街道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区域经济实力不断跃升,城市风貌不断焕新,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这一年,民治经济增长顶压前行、韧性强劲。区域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293.32亿元,总量排名全区各街道第一,服务业实现营收650.64亿元,同比增长26.2%,占区比重52.7%。现有总部企业19家、上市企业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规模以上企业达570家,企业梯度培育格局加速形成。

  这一年,民治突出提升都市核心竞争力,城市建设全面起势、魅力彰显。北站国际商务区累计完成投资约1700亿元,持续领跑全市各重点片区。

  这一年,民治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社会治理活力迸发、基础稳固。积极创新社区治理,全面推广“一社三会”工作机制,获评深圳市第五届“以人民为中心——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十大优秀案例。

  这一年,民治坚持用情用心用力惠民生,公共服务大幅改善、增进增厚。全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3所学校建成开学,新增学位约6000个;新开办幼儿园5所,新增学位约1800个。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市第二图书馆及市美术馆新馆已完成主体工程;简上体育综合体建成开馆,市文化馆新馆、民治体育公园加快推进。

  这一年,民治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管党治党从严从实、特色鲜明。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开展“第一议题”学习50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3次,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不断健全。挖掘培养“奋斗先锋”,街道23个先进集体和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表彰……

  一年来的春华秋实,是民治人奋斗的精彩缩影,民治街道先后荣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状”(全市唯一街道)、“深圳市夜间经济发展示范街道”、深圳市首批“国际化示范街区”“国际化商务交往特色街区”、“一社三会”工作机制获评深圳市第五届“以人民为中心——深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十大优秀案例等一批沉甸甸的荣誉。

  趁势而上!

  锚定建设“四城”提升“四度”新定位

  2006年民治街道诞生,迄今已有17年。经过多年发展,民治已成为了一片干事创业、生机勃勃、大有可为的热土。

  精准把握形势,切实增强立足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当前的民治,发展正面临政策利好期、重大机遇期、发展黄金期、活力迸发期“四期叠加”的大好形势,民治街道大胆行动,破题开路,将自身放在产城融合、区域协同的发展格局中考量谋划,锚定打造“四城”、提升“四度”的新定位,努力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打开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打造数字之城,提升经济发展加速度。以北站国际商务区建设为带动,用好用活优质产业空间,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坚定数字化发展方向不动摇,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打造南部数字经济核心区。以红山6979、开市客等为牵引,大力推进消费提档升级,积极培育消费新业态,推动打造北站国际商圈和时尚消费集聚区。

  二是打造品质之城,提升都市核心显示度。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标准管理,全面提升城区品质面貌,塑造人居环境典范。深入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对标先进城市,树立精品意识,营造更有辨识度的城区形象。开展城市品质攻坚提升行动,打造一批独具特色的街心公园和口袋公园,让城区环境更有魅力。

  三是打造善治之城,提升市民群众满意度。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在高密度城区治理路径上探索示范,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在法治轨道上解决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是打造幸福之城,提升人居环境舒适度。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动更多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下沉,不断改善民生福祉,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服务均衡性和可及度,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聚焦人、城、产深度融合,加快学校、医院、文体设施等公共配套建设,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揭榜请战!

  全面破题攻坚10大任务45项重点工作

  一年之计在于春。如何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施工图”变成“实景画”?

  民治街道将今年发展的重点工作分解成10大任务45个攻坚项目。当天召开的党工委会议同时是一场高质量发展“揭榜请战”誓师动员会议,鼓舞广大干部实干书写精彩答卷,奋斗开创美好未来。榜单就是命令、揭榜就是承诺。会上,民治街道为责任单位颁发“揭榜请战”旗及责任书。

  翻开这10大任务45个攻坚项目,包括数字经济发展壮大、消费潜力释放、现代服务业能级提升、重点片区建设提速、城市管理攻坚、平安基础夯实、民生福祉改善等主题。可以发现,这些项目种类丰富,和民治实现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民治人始终保持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一天接着一天干、一环接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贡献民治力量。

  (杨明铭 罗育方 梁淑萍 文/图)

  (注:本文转载有删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9372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