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队”冠军梅州产
2023-02-27 19:53: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广州2月27日电(记者王浩明)26日晚,在广东肇庆举行的2023年中国足协青少年足球锦标赛U14决赛中,广东足协一队3:0战胜大连足协队,夺得冠军。

  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支全国冠军球队,竟然来自一个山区的小县城。

  广东足协一队的班底,来自梅州客家俱乐部的U14梯队,而梅州客家俱乐部,就坐落在梅州五华县。五华县同时拥有中超俱乐部梅州客家和女超俱乐部梅州五华,“一县双超”全国独有。这里的足球积淀非常深厚,是中国著名足球运动员李惠堂的故乡。

  李惠堂1905年在香港出生,4岁回到老家梅州五华,常常用柚子对着墙上的狗洞练球,练就两条“铁腿”。回到香港后,李惠堂在1922年加盟南华队出任前锋,带领球队所向披靡,整个职业生涯打入超过1800个进球。李惠堂当时可谓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二十世纪20年代的上海流传着一句话:“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退役后,李惠堂曾担任国际足球联合会(FIFA)副主席。

  也许是“球王”的传承,拿柚子当球踢是很多梅州人儿时的记忆。在《广东省足球产业研究报告》中,梅州的足球人口比例以28.3%高居广东省各城市首位,超出广东省平均值10多个百分点。

  梅州有浓厚的足球氛围和肥沃的足球土壤,但要孕育参天大树,还需要有良好的生态系统。在梅州,有近百家民间青训俱乐部,他们扎根社区和学校,默默耕耘,坚守初心,甘当梅州足球的小草小花。

  足球沃土也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持续“施肥浇水”。近年来,梅州成立了多个振兴足球的领导小组,出台了《梅州足球特区建设规划》等文件为足球的发展提供支持、保障、服务。梅州构建了市、县、镇、村四级联赛,每年举行超过5000场足球赛事。

  26日晚的这场决赛,广东足协一队的三个进球个个精彩,技术和意识俱佳,球员场上展现出来的精气神,更让人为之振奋。

  在中国足球的低谷中,我们从这群县城足球少年身上,看到了那抹希望之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40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