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小学语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阅读教学课例研讨活动举行
2023-02-24 18:37: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2月24日电(李俊豪)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举办的广州市小学语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阅读教学课例研讨活动24日在越秀区铁一小学举行,采取语文教学、优秀传统文化、智慧阅读平台等“1+3”融合教研方式,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进智慧阅读普及行动。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杨广生 摄)

  结合广州市中小学智慧阅读平台,越秀区铁一小学老师余若琳和天河区五山小学老师李淑君分别执教的《精卫填海》课例现场展示,铁一小学三年级学生走进“智赏神话”故事会,看图回顾“夸父逐日”“嫦娥奔月”等成语,谈谈阅读《山海经》神话故事后的心得体会,共同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韵味。

  余若琳说:“我们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智慧阅读相结合,润泽孩子的心灵,让孩子们多了一把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

  沙龙互动环节。新华网发 (杨广生 摄)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课例展示后,活动现场对课例进行点评,就如何将优秀传统文化与主题阅读教学相融合,如何将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孩子们心里,如何深层次发掘中华文化底蕴、夯实学生文化基础等展开深度探讨。

  铁一小学校长谢荣斌表示,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变革教研方式和教学思路,提高老师们教学专业水平,拓展学生课前、课中、课后阅读面。通过发挥广阔、立体、深度的阅读平台作用,营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良好氛围,促进孩子们语文学习和阅读成长,进一步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李渊浩表示,广州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的育人目标,创新融合教研模式,拓展教研资源:一是邀请有深厚传统文化研究背景的校长为专题教研活动的专业引领者,成为教研力量的支撑和补充。组成跨区域的教研共同体,开展行动型教研,采取“1+3”融合教研方式,通过市级的课例研讨带动区域课堂教学研讨,探索基于阅读的课堂学与教方式的改革。二是发挥广州智慧教育智慧教研的优势,用好智慧阅读平台,推进广州小学语文学科“课程视域的双线融合教学模式”构建,丰富学生的阅读体验。三是学生主题阅读活动聚焦“传统文化“主题,设计多样化的阅读展览活动,贯穿整个学期,通过项目式的展览、游园等活动方式吸引学生亲近传统文化,让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润物无声,陪伴孩子们成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939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