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丨广州从化:小小土鸡蛋 谱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3-03-19 08:57: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广州3月19日电(黄玫 卢鉴)家住在广州市海珠区的陈女士近日走进小区附近的钱大妈生鲜超市,发现新上架了一款“昨天下的土鸡蛋”,产地是广州从化。

  广东人吃东西讲究“鲜”,吃新鲜的土鸡蛋是一种对健康和营养的追求。广东省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省居民人均鲜鸡蛋消费量8.09千克。如何高效地满足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对鲜鸡蛋和土鸡蛋的需求?广州从化区在探索。

  人均增收超3万元 湾区“菜篮子” 鼓起农民“钱袋子”

壹号蛋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航拍。新华网 伍嘉炜 摄

  菜篮子里的“土鸡蛋”,托起的不仅是湾区民生商品供给“大民生”,更折射出乡村振兴、农户增收的“鲜活故事”。

  在从化,碧水青山间有一个面积约4700亩的蛋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壹号蛋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这里蛋鸡的存栏量500多万羽,日产鲜鸡蛋300万枚,年产鸡蛋超6万吨。

  2022年,该产业园还通过水运供给香港超12万枚鸡蛋,实现供港鸡蛋自营出口“零的突破”。

  从化区政府副区长黄小海说,壹号蛋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龙头产业园,由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导,该基地2022年获评省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

  广东壹号食品股份公司董事长陈生说:“在从化区政府支持下,我们前几年投资5.7亿元,在广州从化建设了日产鲜鸡蛋300万枚的壹号蛋鸡产业园。我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租地、技能培训、提供销售门店等方式,联农带农超11000人。”

  从化务丰村青年阿翔两年前回到村中的壹号蛋鸡产业园上班,和之前在外务工不一样,他现在每天都可以回家,且收入稳定,每月增收超4000元。

  从化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谭鸿说,从化区壹号蛋鸡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19年获批创建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22年园区总产值达24.98亿元,带动当地过万户农民就业,园内农户年人均纯收入超3.8万元。

  一人能养10万羽鸡 鸡蛋产业背后的“苦工夫”

  让阿翔想不到的是,跟以往在村中散养鸡不同,壹号蛋鸡产业园中养鸡十分高效:一人能养10万羽鸡。

产业园中现代化的鸡舍。新华网 伍嘉炜 摄

  广东三天鲜畜牧有限公司是广东壹号食品股份公司旗下子公司,该公司副总裁曾宪通介绍说,鳌头镇从2014年开始鲜鸡蛋产业化的建设,直到2020年壹号蛋鸡产业园投产了单批次可养殖180万羽青年鸡的养殖基地,并引入智能化全自动蛋鸡养殖系统,生产效率获得了质的飞跃。养殖基地内不仅喂料、给水、控温、集蛋、清粪、分拣等实现机械自动化,还有电脑程序控制着鸡舍精准的温度湿度和通风,仅需几名工人就能完成十万只鸡蛋的分拣包装工作,省时又省力。

  如今,阿翔和其他人园的青年也积极通过培训适应了现代农业养殖方式,务丰村因为蛋鸡产业风生水起,发展成入园农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8万元、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的“现代产业新村”。

  陈生说,从化鸡蛋产业能规模化发展,离不开广东在育种和数字农业方面下的“苦工夫”,在“粤强种芯”工程号召下,为了培育出经济性能、成长性能、鸡肉和鸡蛋口感优异的蛋鸡苗,他聘请了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宁以及蛋鸡研究领域专家胡刚安,耗费近20年改良鸡苗和鸡蛋品种。

  小小土鸡蛋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鸡蛋消费“新鲜”升级

  为了满足市民在家门口购买新鲜土鸡蛋的需求,近期壹号食品携手社区生鲜连锁品牌钱大妈新推出“昨天下的土鸡蛋”,每个鸡蛋的蛋壳上打着生产日期编码。

  钱大妈总经理冯卫华表示,钱大妈发挥壹号蛋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广州从化的地理优势,从源头直采把控鸡蛋的品质,以“日清模式”确保“昨天下的土鸡蛋”在门店停留不超过12小时,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鸡蛋消费“新鲜”升级。  

“昨天下的土鸡蛋”。新华网 伍嘉炜 摄

  黄小海认为,近期壹号蛋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启鸡蛋的定制模式,以品牌效应带动园区知名度,这将进一步推动从化区农业高质量发展。

  谭鸿说,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核心区,广州从化将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增强乡村吸引力,目前已创建“1+7”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从化区壹号蛋鸡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将以蛋鸡产业定制化、品牌化带动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44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