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个项目助力建设“绿美汕尾”
2023-03-20 08:45:43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汕尾推动绿化美化乡村建设。

  昨日,以“绿美汕尾·兴林惠民”为主题的绿美汕尾林业产业推介会在美丽的品清湖畔举行。国家林草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等有关部门的相关领导,华南农业大学、林业经济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以及林业经济相关产业链的企事业和协会代表等齐聚汕尾,通过举办开幕式、现场签约、林业产业专题报告会、实地考察参观等活动,共话林业产业未来发展,共谋汕尾绿美未来,推动汕尾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推介会开幕活动上,共有16个围绕林业产业的项目进行现场签约,计划投资总额达113.86亿元。其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3个,汕尾各县(市、区)政府与企业签约的产业项目13个。

  记者了解到,汕尾现有林地面积347.55万亩,森林面积324.00万亩。值得一提的是,汕尾全市森林覆盖率49%,在全省14个沿海地级市中排前3。这意味着,在汕尾4865.0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近一半的土地被绿色所覆盖。

  作为粤东片区唯一一个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地级市,汕尾第一时间启动绿美生态建设,并通过加快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在高水平保护生态中谋划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汕尾样板。

  重点培育绿美富民产业

  立足自身的资源禀赋,汕尾市近年来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和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推动绿化美化乡村建设,夯实生态环境基础,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林业行动、扶持发展林下经济、发展青梅、茶叶等特色产业、推进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建设,积极推广“珍贵树种+”“林业碳汇+”“森林康养+”等新模式,切实提高森林经营的附加值和含金量,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禀赋促进全市林业产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经济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初步形成。

  据了解,汕尾接下来将重点培育特色林业、现代林业、品牌林业、康养休闲林业等四大绿美富民产业,打造一批林业产品品牌,着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林下经济新业态,高质量高标准实施“绿美汕尾生态建设”示范工程,努力把汕尾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全媒体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陈仕凯、黄奕锋摄影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445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