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台直航复航首日:探亲经商往来忙
2023-03-27 14:57:1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3月26日,两岸直航复航以来首个航班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起飞,载着143名旅客飞往台北桃园国际机场。同日,从台北桃园国际机场起飞,搭载着162名旅客的航班抵达深圳,飞机降落时深圳机场以航空界的最高礼遇——水门仪式为台胞们接风洗尘。

  时隔3年,深圳重新恢复往返台湾地区直飞客运航线。航班中有思乡心切的游子、有开拓机遇的创业者、有经商的企业家……他们中不乏三年来首次往来两岸的人,兴奋和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探亲:带上土特产见家人

  “得知深圳台北直航复航的消息,我第一时间就请旅行社帮忙订机票,前几天他们告诉我有票了,我好开心,刚好赶上这一班。”深圳台商协会光明联谊会资深会长江开甦已经3年没回过台湾,这次他特别带了“好想你”的枣,“因为我家人都好喜欢吃,我每次回去必带。”

  这次回到台湾,江开甦计划待一个月左右,打算在清明节祭祖,陪陪家人,之后再回到深圳。“我后半辈子应该离不开深圳,会两岸跑来跑去,因为我30年的青春都在这里,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江开甦说,他热爱深圳,在这里只要肯奋斗,就有美好的未来,只要肯奋斗,人生就掌握在自己手里。

  “我们很期待多沟通多交流,两岸的未来是美好的,两岸的老百姓都能过上幸福的好日子。”江开甦说,期待年轻人自己来看、来思考他们未来的路,“你过来深圳看看就会了解,然后再用你的智慧去判断该怎么走下去。”

  “订机票的时候刷到还有位子,我赶紧就订票了,订到的时候特别开心。”唐可芬在候机时告诉记者,她3年没回过台湾,因此对这趟行程期待已久。

  刚刚从台北抵达深圳的颜女士也难掩激动之情。“3年来第一次回到自己的家乡,和家人见面。”她计划在大陆待一个月左右,先在深圳见见父母,再到其他省份看望亲朋好友。她带了不少特产礼物给兄弟姐妹们,比如阿里山的茶叶。

  经商:工作往来更便捷

  “很幸运搭乘复航的第一班航班,这对我们来说非常方便,一趟可以节省几个小时。”兆赫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创钧告诉记者,公司在深圳光明有一个制造中心,他在过去20年常常往来两岸。相较于通过香港周转,直航可以为他省出不少时间。

  邱创钧说:“直航对我们台商来说非常方便,我很希望两岸多开放一些直航的点。”他认为,两岸应在文化、经贸方面多交流,“相信之后会有更多自由行、旅游团等交流。”

  台胞许全宏今年2月从台湾来到深圳出差,返台时刚好赶上直航复航,“可以节省半天时间。”他说,3年前他就常来深圳,基本上每3、4个月就会飞一次,这次复航的体验和3年前一样。

  台胞程绍正韬2012年就来到深圳创业,经常往返两地。“本来是打算飞到香港再来深圳,听说深台直航复航的消息后,我立刻把票退了换这班航班,觉得很兴奋。”他说,中午在台北吃饭,下午就可以飞到深圳,“很快就过来了。”

  “我感觉深圳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人都非常友好,人情味很浓,所以我选择了深圳,我也很适应这里。”程绍正韬说。

  保障:营造顺畅通关环境

  “执行这次航班心情十分激动,我和同事会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深圳航空机长李赟在登机前表示,工作人员已就航线特点、天气、飞机状况等情况做了深入了解和认真准备,保障这次航班圆满顺利进行。

  深圳机场边检站执勤一队副队长朱鸿远也表示,为确保航班复航顺利,深圳机场边检站通过优化查验流程、强化专业培训、适时调整查验通道、加强人员分流引导等举措,进一步提高旅客通关效率,努力为旅客营造顺畅通关环境。(记者 宁若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庆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9467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