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艺术家讲好南海新故事!风物美学空间开门迎客
2023-03-25 10:08:48 来源: 南方+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魁星点斗,独占鳌头;灯湖之巅,灿烂绽放。3月23日,风物美学空间暨风物方志馆开馆。该美学空间位于南海桂城魁星阁,主体建筑共7层,包括风物方志展、开放阅读空间等,同时牵手艺术家对南海传统文化进行再创作,将周期性地对相关作品进行集中展览。

  魁星阁位于南海城市中轴线最南端,在此打造风物美学空间暨风物方志馆,更赋予这座城市地标不一样的内涵。同时,区别于传统展陈,该展馆还借力最新潮的数字技术,结合创意策划把内容解说趣味化、游戏化,增强参与感、互动感,通过新表现方式让书写在南海史籍中的⽂字与历史都活了起来。

  “以方志为基,以风物为引,南海风物方志馆是南海首个具备地方志功能的区级综合性文化场馆,既是时尚年轻化的方志馆,也是蕴含美学文化的新地标,实现了场所选择、设计理念、表现形式、展览内容‘四新’。”南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华刚表示,接下来,希望南海风物方志馆能打造成美学文化新地标、地情文化新平台、城市文化新名片和对外示范新窗口,更好服务中心工作、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在地情展示、文化交流、现代美学、研学教育等方面为全区方志工作做出更多有益探索。

  南海风物方志馆是南海首个具备地方志功能的区级综合性文化场馆。戴嘉信 摄南海风物方志馆是南海首个具备地方志功能的区级综合性文化场馆。戴嘉信 摄

  让南海历史文化“活”起来

  融入现代技术增强互动体验

  地方志展馆一定会是枯燥沉闷的吗?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只能通过书籍吗?来风物美学空间暨风物方志馆看看,这里将为你提供了解南海地情文化魅力、城市变迁的新渠道。

  风物美学空间暨风物方志馆由佛山市南海区委宣传部、南海区档案馆(区地方志办)与桂城街道办事处联合打造。据介绍,风物美学空间暨风物方志馆共7层,其中1层为风物方志常展和地情文献中心,其中展览包括风土(看·南海印象)、博物(品·南海匠心)、世情(触·南海脉络)、新语(拥·南海未来)四大主题章节,系统梳理南海人文肌理与民俗风情。

  南海风物方志馆主体建筑共7层,包括风物方志展、开放阅读空间等。戴嘉信 摄南海风物方志馆主体建筑共7层,包括风物方志展、开放阅读空间等。戴嘉信 摄

  作为地方代表性文化,南海醒狮在展馆中展出。戴嘉信 摄作为地方代表性文化,南海醒狮在展馆中展出。戴嘉信 摄

  设置于1层极具艺术感的旋梯也让人眼前一亮。戴嘉信 摄设置于1层极具艺术感的旋梯也让人眼前一亮。戴嘉信 摄

  2层则巧妙利用建筑设计为半开放空间,打造集咖啡轻餐饮与阅读于一体的生活美学休闲空间,为场馆注入年轻化表达⽅式的⽣活美学场景。同时,咖啡休闲区还集合创意美学产品展售,挖掘以南海文化元素为创意核心的文创产品,推动南海文博IP融入现代生活。

  3至6层则为“造物的温度——南海风物艺术联展”。该区域设计为流动展览空间,首期邀请了4位来自大湾区的艺术家,对南海本土文化——佛鹤狮、香云纱、乐安花灯、粤剧文化进行再创作,让群众能在全新的表达形式中感受传统民俗技艺,更好地了解南海传统文化。

  3至6层则为“造物的温度——南海风物艺术联展”。首期邀请了4位来自大湾区的艺术家,对南海本土文化——佛鹤狮、香云纱、乐安花灯、粤剧文化进行再创作。戴嘉信 摄 3至6层则为“造物的温度——南海风物艺术联展”。首期邀请了4位来自大湾区的艺术家,对南海本土文化——佛鹤狮、香云纱、乐安花灯、粤剧文化进行再创作。戴嘉信 摄

  粤剧文化融入现代年轻人喜爱的元素。戴嘉信 摄粤剧文化融入现代年轻人喜爱的元素。戴嘉信 摄

  7层则设置为“魁星点斗,独占鳌头”主题打卡空间,以地方志知识挑战赛的生动形式串联起整个空间展览内容。通过极具趣味性的答题闯关体感游戏,进一步加深观众对南海历史与地方志文化的了解,完成挑战赛后观众还能解锁不同的成就与祝福。

  据风物美学空间暨风物方志馆设计团队负责人成晨表示,展馆整体运用VR、AR、数字孪生、实时渲染、体感交互等多种现代化技术,使得展馆能提升市民的参与感、互动感,让历史文化更有趣。

  比如,在“智造”南海板块,区别于传统展馆“单向输出”的模式,风物美学空间暨风物方志馆则引入了技术互动,市民可通过触摸按键,即可透过投影观看智造南海的发展历程,更具趣味性和互动性;基于南海悠久的龙舟文化,展馆内还特设划龙舟区域,通过竞赛游戏等方式,让市民可带娃深度体验划龙舟的乐趣。

  智造南海充满科技感。戴嘉信 摄智造南海充满科技感。戴嘉信 摄

  市民可带娃前来体验划龙舟。 戴嘉信 摄市民可带娃前来体验划龙舟。 戴嘉信 摄

  将耳朵凑近大喇叭,即可听到各式各样的南海方言。戴嘉信 摄将耳朵凑近大喇叭,即可听到各式各样的南海方言。戴嘉信 摄

  这样的互动参与感还渗透在展馆设置的方方面面。如在了解南海方言的区域,市民可将耳朵凑到大喇叭前,即可通过相关感应,听到南海不同区域的方言发音;在了解南海代表性美食、传统技艺等板块,通过将感应摆件放在相关区域,随即触控屏中将弹出相关介绍,进一步点击还可从全方位了解系列内容。

  城市中轴新地标

  牵手艺术家讲好南海新故事

  魁星阁位于南海城市中轴线最南端,登高远眺,可将南海中心城区风光尽收眼底。在此打造风物美学空间暨风物方志馆,更赋予这座城市地标不一样的内涵。

  魁星阁。戴嘉信 摄魁星阁。戴嘉信 摄

  魁星阁楼高60米,共7层,亭台楼阁,错落有致。登上魁星阁,还能拍下多栋产业高楼组成的城市天际线,感受潮流南海的“大都市范儿”。

  “基于南海悠久的历史文化,与魁星阁这座城市地标,主办方与团队反复研讨,最终确定以‘魁星点斗,独占鳌头’的文化理念,贯穿展馆设计的全流程。”成晨表示,虽然方志馆听起来“传统味较浓”,但在设计过程中,充分依靠创意策划和交互体验等操作,将展馆呈现得更有趣、好玩,让市民在参观过程中对传统文化激起浓厚的兴趣,由此充分感受、了解南海本土文化精髓。

  为更好地传承南海文化,讲好南海故事,风物美学空间暨风物方志馆在3至6层设置的“造物的温度——南海风物艺术联展”,就是南海传统文化新表达的重要载体。

  以5楼《爱如天成丁财旺》展览为例。该展览以乐安花灯为创作原型,通过与手艺人的共同创作,结合现代绘画、艺术装置、艺术家居,打造成可让年轻市民在其中休闲、娱乐互动的场景。这样的现代化表现形式,更让有着300多年历史的乐安花灯拉近了与年轻人的距离。

  通过现代绘画、家居等表现手法,乐安花灯有了全新的表达形式。戴嘉信 摄通过现代绘画、家居等表现手法,乐安花灯有了全新的表达形式。戴嘉信 摄

  艺术家联合手艺人共同创作的新式乐安花灯,兼具美观和实用性。戴嘉信 摄艺术家联合手艺人共同创作的新式乐安花灯,兼具美观和实用性。戴嘉信 摄

  “创作这一作品前后持续约8个月,我们团队先后走进罗村8次,与多位手艺人互动碰撞,在深入了解乐安花灯的由来、寓意后,我们将其拆解重组,并充分结合现代绘画、艺术家居等表现手法,让乐安花灯找到了全新的表达方式。”《爱如天成丁财旺》创作者、策展人、参展艺术家谭景聪说。

  据透露,“造物的温度——南海风物艺术联展”首期展览时间约半年,接下来,策展方还将充分挖掘南海传统历史文化,牵手多位艺术家进行再创作,在活动展区定期举办相关作品展览,让更多人透过现代艺术化表现形式,讲好南海故事,让南海更潮、更有趣,由此吸引更多艺术家、年轻人走进南海、了解南海、爱上南海。

  魁星阁南海风物美学空间正式开馆时间:2023年3月24日,试运营期间开闭馆时间:每天9:00-17:00(每逢周一闭馆)。

  为减少您的等候时间,敬请提前预约。参观预约电话:0757-86287256 (请提前一天预约),场馆参观时间预计50分钟,每天16:30截止进场。

  参观须知:

  1、参观过程中请爱护场馆设施及看管好小朋友;

  2、请勿携带宠物进场;

  3、后续请留意小程序预约方式。

  【文字】南方日报记者 李欣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通讯员】周月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946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