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雨纷纷 广东已入汛
2023-03-28 10:44:15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3月27日,广州细雨连绵,雾气笼罩,广州塔等建筑若隐若现。图为小朋友撑着雨伞走在花城广场。南方日报记者 张令 摄

  3月27日,广东省防总发布通知,广东于当天进入2023年汛期。通知称,截至3月26日,全省一半以上国家气象站点日降雨量达到38毫米以上。同时,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广东省降雨将较为频繁。根据《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综合研判考虑今年三防形势和工作实际,省防总决定全省于3月27日进入2023年汛期。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报送灾情、险情信息。同时,要严格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三防工作责任制,强化“三个联系”责任对接、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坚决把“提前避让、主动避让、预防避让”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各地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盯紧雨情水情风情变化,及时发布暴雨、洪水、台风、地质灾害、山洪灾害等预警信息,强化分镇短临预警、暴雨重现期预警,落实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

  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据情况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落实山洪和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防御措施,加强水库、堤防等安全监测,强化隐患点、风险点群测群防和巡查值守,落实重点部位安全管控措施。各类应急队伍要保持战备状态,加强装备物资维护管理,确保遇有突发险情、灾情,能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

  此外,有关部门要主动发布汛情及防御工作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强化科普宣传,引导公众增强风险意识,提高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只有一个汛期,而华南却有一个“前汛期”。华南前汛期是指出现在华南地区的特定汛期,因为华南地区在4月—6月就已经多雨,前汛期期间的降雨主要是冷暖气流交会等原因形成的强对流雨。后汛期通常出现在7月—10月间,这一期间的降雨则主要受到台风、热带辐合带等热带天气系统影响。

  如何判断进入前汛期的时间?首要条件就是降水。每年的3月—4月,华南地区逐步开启“入汛”进程,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四省区其中之一入汛,即可宣布华南地区正式进入汛期。

  其中,广东、广西从3月1日起,福建、海南从4月1日起,只要其中一个省区累计50%或以上的监测站出现日降水量大于或等于38毫米,那么四省区中最早出现的这一天就是华南前汛期的开始日期。在今年3月26日,广东已有超半数的监测站测得大于或等于38毫米的降雨量,因此符合入汛标准。

  事实上,自1961年以来广东大部分年份是带领华南入汛的“领头羊”。中国天气网统计数据显示,华南前汛期开启时间最早是1983年的3月1日,最晚是1963年的6月1日。(记者/黄叙浩 张子俊 通讯员/粤应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469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