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深圳分公司获评工信部“绿色工厂”
2023-03-29 08:46: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深圳3月28日电(记者印朋)在日前公布的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中,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被评为“绿色工厂”。

  中海油深圳分公司运营的南海东部油田油气年产量排名全国第七。2022年,该油田年产油气历史性突破2000万吨。油田全年通过采取一系列技改技革措施,节约能耗7.4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5万吨,相当于植树约122万棵。

  3月19日,我国海上首口二氧化碳封存回注井在恩平15-1油田开钻。该项目预计高峰年可封存二氧化碳30万吨,累计封存二氧化碳近150万吨。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郭永宾说,通过该井将恩平15-1油田伴生的二氧化碳捕集处理后,再回注到海底一定埋深的地层中永久封存,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对我国海上油气田的绿色开发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目前,在建的陆丰油田群二期项目、恩平15-1油田群和流花11-1/4-1油田中,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均在设计中提前部署伴生气回收利用、电力组网等节能降碳措施,力争做到应减尽减、能减尽减。

  负责新油田开发方案设计的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开发部经理戴宗说,在新油田开发项目前期研究阶段,公司充分考虑能耗和碳排放的影响,详细论证各项节能减碳技术措施的可行性,充分挖掘新项目绿色潜力。

  中海油深圳分公司的海上油气田共有51个。“公司深挖油设施设备的节能降碳潜力,不断加大节能技改项目落实力度,2022年共实施节能降碳管理措施和技改项目超50个。”中海油深圳分公司生产作业部经理吴意明说。

  中海油深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进一步研发和应用减碳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的清洁低碳综合能源产品供应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关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9473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