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羊城街头上 使君子花始盛开
2023-05-09 08:53:5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朝颜夕改”的使君子花

  “朝颜夕改”的使君子花

  在五月的广州街头,记者留意到使君子迎来了新一年的首次开花。异色同株,盛开时铺满树冠,花多叶茂自成风景。忽白忽红忽紫,犹如百变万花筒。使君子的花期较长,一树芳华能持续整个夏天之久。

  一旦开花便美不胜收,可以说,使君子是一种相当有趣的植物。

  使君子在广州并非罕见,但很多人只认得这种花卉的样子,却叫不出名字。使君子外形上最独特之处,就是它的花色——早上白、中午红、傍晚紫,同一株使君子上还能同时拥有几种不同颜色的花朵。

  华南国家植物园曾宋君研究员告诉记者,使君子花色的多变,是由于其花瓣中花色素变化所引起的——初开时白色,开放后由于光照等环境因子的影响渐渐地变成了淡红,翌日由淡红转向紫红。“由于花朵不是同一天开放,同一株上就有不同颜色的花了,这与木芙蓉的花色变化相似。”

  使君子是使君子科使君子属攀缘灌木,原产于中国、印度、缅甸、菲律宾等地。本属植物有17种,其中使君子是观赏价值最高的种类。“使君子在我国分布于广东、广西、福建、江西南部、湖南、四川、云南、贵州等,不同地区的花期不一致。”据曾宋君介绍,偏北地区由于天气较凉,使君子花期多为6-9月;广州地区由于天气较能暖和,花期能从5月开至11月,一般一年内有两次以上的盛花期。

  使君子花朵初开时在晚上,为白色,花蜜多,能吸引蛾类来采蜜而完成传粉。由于长势好、花色艳,使君子现在多被用于园林绿化,用于绿篱或棚架造型观赏,也可盆栽观赏。

  除了“朝颜夕改”的花色尤为特别,“使君子”的名字也相当耐人寻味。据说“使君子”一名来自于纪念北宋年间一位名叫郭使君的郎中。因为他首度发现了使君子具有驱除蛔虫的药效。

  原来使君子并非只是颜值在线,它的果实还可入药。“有关使君子的药用成分近年来已有较多的研究,除对小儿寄生蛔虫症疗效外,还具有抗皮肤真菌等作用。”曾宋君介绍。(记者黄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599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