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在大湾区建立首个反向研发飞地
2023-05-18 09:20:44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在深圳建设反向研发飞地,要严把准入门槛关,将‘入岛’的资格和名额向有税收、有产出、有贡献的企业倾斜,让创享岛这块小天地产生大效益。”

  近日,潮州首个反向研发基地“潮州—罗湖创享岛”正式落地。在签约仪式上,潮州市市长刘胜强调,要严格遵循“有数有税”的明规则,推动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努力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在深圳对口帮扶协作的机遇下,通过建立反向研发飞地,探索跨区域合作新路径,潮州可借助罗湖在科研体系、技术服务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弥补自身工业设计、创新研发、企业孵化等短板。然而,如何帮助企业解决“水土不服”难题,推动产业“转移—承接”无缝对接,也是潮州要面对的考验与挑战。

  在深孵化项目 在潮扩大产能

  深圳罗湖水贝珠宝总部大厦即将迎来一批潮州优质企业入驻。

  随着全省产业有序转移工作向纵深推进,潮州、汕头、汕尾、河源、惠州等与深圳建立对口帮扶协作关系的城市相继探索跨区域合作新模式。以河源为例,其下辖的连平、龙川、紫金三县相继在深圳南山、宝安、龙华三区开启“反向飞地”试点。而经过2个月的筹备,潮州市科技局也与罗湖区科创局签订《共建潮州—罗湖创享岛合作协议》,在深圳地铁3号线水贝站附近建立起潮州首个反向研发飞地。

  反向飞地优势何在?

  发展较快的地区具有资金、项目、人才和管理制度等优势,但也面临土地资源不足、生产要素价格上升等困境;而发展相对缓慢的地区在土地、劳动力等方面有价格优势。传统飞地经济中,多是通过合作开发和管理飞地园区,发展相对缓慢的地区以土地使用权置换发展较快地区的项目、资金等要素。

  然而,由于人力资源、研发条件等因素限制,经济活力强的地区将已成熟的产业转移至发展相对缓慢的地区时,带动区域整体经济发展的效果却不尽如人意。胡航军、张京祥在《创新型反向飞地——飞地经济模式的跨梯度创新发展》中指出,劳动力自由流动和二元城乡制度造成转移动力不足,进而制约飞地经济的实践推进。

  反向飞地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这一困境。深圳汇聚科技、人才、信息等产业资源,具有科研、开放网络和服务平台的优势,而这些都是潮州“望眼欲穿”的宝贵资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通过在此搭建研发平台,潮州可就近吸纳创新资源、人才资源和市场资源,以某些领域的突出创新成果,对本地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有效支撑。

  “经常有企业反映人才引不进来、留不住。研发基地设置在深圳,有利于吸引人才等资源要素,探索‘总部+基地’‘研发/设计+生产’等创新模式。”潮州市科技局科技创新科有关负责人提及,许多科技企业在创业初期离不开大城市的要素资源,但大城市寸土寸金,厂房很难解决,影响后期投产;反向飞地可以视为招商触角延伸,人才项目在大城市成功孵化后,可回到潮州进行产业化。

  讲求经济效益 严把准入门槛

  “首批大概挑选10家企业入驻。申报还在继续,目前报名的近20家企业涵盖陶瓷、食品、水族机电、生物医药等领域。”潮州市工信局技术改造与投资科有关负责人介绍,潮州市科技局联合市工信局已在行业协会等平台积极发动,鼓励有研发需求的企业抓住机遇。目前,企业申报延长至5月23日,凤泉湖高新区管委会和各县(区)科技、工信部门推荐时间延长至5月25日。

  潮州—罗湖创享岛将重点扶持潮州陶瓷、食品、服装、电子等传统产业和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以及罗湖区软件信息、大健康、安全节能环保、区块链等重点产业,引导“四梁八柱”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优质企业入驻并设立研发机构。

  从抓经济的角度,科技成果如若不能转换落地并服务产业发展,那就不能带来经济效益。如何让创享岛这一小天地产生大效益?

  一方面,严把准入门槛关。工商登记住所位于潮州市或深圳市罗湖区内,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实行独立核算,运营情况良好的企业才具有申报资格。企业进驻时,需对工作成效、产出指标作出承诺,并保证5年内不迁出潮州市或罗湖区。“申报时,企业需提交已获得知识产权、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销售收入、实际上缴税费等材料。”潮州市科技局科技创新科有关负责人坦言,不能让“蹭政策”的企业侵占本就稀缺的优质资源,导致资源错配。

  另一方面,入驻企业每季度、每年度还需向潮州市相关部门报送统计报表及纳税证明。入驻企业连续两年未达到预期计划指标,有关部门可终止入驻协议,并要求企业在1个月内退出。

  根据《共建潮州—罗湖创享岛合作协议》,潮州负责企业遴选,为入驻企业提供最高不超过2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指导入驻企业享受现行相关扶持政策以及创享岛日常管理工作,并将创享岛年度运营情况与罗湖区共享。而罗湖区提供免租金办公空间,并承担创享岛项目装修费用;指导入驻企业享受深圳市和罗湖区现行相关扶持政策。

  “水电费、停车费、管理费等由入驻企业自行缴纳;物业费1平方米20多元。”潮州市科技局科技创新科有关负责人提及,除了设立研发机构外,鼓励企业在罗湖注册具有法人资格的子公司,以享受更多政策优惠。

  据悉,潮州—罗湖创享岛面积1332.41平方米,项目合作时间为2023年5月13日至2026年5月12日。目前,创享岛已进入设计阶段,预计7月装修完毕,迎接第一批企业入驻。

  服务优质高效 护航企业运营

  罗湖是深圳改革开放的起点、最早的建成区,形成了以金融、商贸、商务服务等第三产业为主导的经济体系。在本轮对口帮扶协作中,深圳罗湖区与潮州潮安区结成对口协作关系。在签约仪式上,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认为,“潮州—罗湖创享岛”项目的启动,是双方发挥比较优势、深化拓展合作的有力举措。

  “潮州—罗湖创享岛”如何才能行稳致远?

  “科技、工信等部门先把相关企业微信工作群给建立起来,第一时间掌握企业诉求,第一时间跟进落实解决。”在签约仪式上,刘胜提出,对于潮州来说,反向研发飞地还是新生事物,两地在政策、审批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性。接下来,潮州相关工作人员要花时间、下功夫把涉及企业进驻等方方面面的事情研究深、研究透,帮助企业解决各类“水土不服”。要充分整合统筹好两地产业、政策、空间等各类要素资源,为园区建设、企业入驻、项目落地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让企业进得来、落得下、运营好。

  除了加快构建紧密的“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共同体,建立符合科技创新发展规律、高效完备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外,也应考虑到利益平衡是反向飞地得以长效运行的现实基础。今年年初召开的全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会议就提出,支持结对双方积极探索建立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推动相关工作从单向帮扶向合作共赢转变。

  如何通过优势互补以实现协同发展、互利共赢?《创新型反向飞地——飞地经济模式的跨梯度创新发展》一文中提及,浙江衢州通过拿出多余的水田指标置换飞地建设所需的用地,使得土地资源稀缺的杭州获得了发展空间,而衢州则通过富余的土地指标换取了长期的引才平台。在此机制下,发达地区获得再发展的空间资本,同时也帮助欠发达地区实现了从空间扩张到创新发展的转型。

  对于深圳罗湖来说,同样存在城区空间不足、产业韧性不强、增长动能弱化等问题。在强调协作的背景下,充分考虑双方利益,增强潮州造血功能的同时,为罗湖拓展发展空间,也是跨区域合作过程中的应有之义。(记者 李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623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