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各界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 
2023-05-21 08:28: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深圳5月20日电(记者李晓玲)由深圳海外联谊会、香港深圳社团总会联合发起的“深港各界纪念新安县建县450周年系列活动”20日在深圳南头古城启动,深港民众将籍此更深入了解两地同根同源的历史渊源。

  深圳与香港根植岭南大地,在历史上同属新安县。新安县设立于明万历元年即公元1573年,距今已450年,治所设在南头,取“革故鼎新,去危为安”之意,管辖范围大致包括今天的深圳和香港,有“深港一家亲”之称。

  据介绍,深圳海外联谊会联合深圳各界、香港爱国社团、海外侨团、各有关媒体,共同开展系列主题纪念活动,包括网络征集、专题展览、学术交流、国情研学、文艺创作等累计超过145项。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会长邓清河表示,希望借此契机,推动更多香港同胞、尤其是香港青年进一步了解深港同宗同源的历史渊源,了解自己的“根”在哪里,切身感受和体验内地经济、文化、社会的飞速发展,提升文化认同感和对国家的归属感、民族自豪感。

  深圳各区乡情联谊基地同步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其中,“我身边的新安文化记忆”网络征集大赛启动,希望通过发现、梳理深港同根同源的历史印记,唤醒两地同胞的历史文化记忆;港深地名故事文化展揭幕,主办方向港澳代表赠送了《嘉庆新安县志》《南山掌故》《港深地名故事》等书籍。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63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