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海涛:用亚运经验续写文旅“传说”
2023-05-21 17:27:48 来源: 羊城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谢海涛在工作现场。受访者提供

  在广州滨江路附近的办公室见到谢海涛时,他的形象让人印象深刻:人高马大,光头锃亮,一身休闲装,脚上穿着千层底的北京老布鞋。办公室的一面墙柜里摆满了奖杯、证书和照片,还有一支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红色火炬——他参与过广州亚运会的组织工作,也是火炬手。

  1998年从中央戏剧学院本科毕业来到广州,谢海涛一直在宣传文化系统工作,参与策划了广州几项重大文化活动,从粤剧名作《花月影》,到第九届全运会、少数民族运动会、亚运会等。其后,他竟然辞职“下海”。

  他创立了“传说文旅”公司,似乎是想把自己的下半辈子过得更像传说一些。“人生短短几十年,找一条自己并不知道未来的路去尝试,可能会有惊喜。”谢海涛说。

  进中戏时“一张白纸”

  “人生之路之所以千差万别,跟每个人的特质有关。我的个人气质大多是靠文学塑造的,上学时最喜欢语文。”谢海涛很健谈,聊起天来滔滔不绝,讲起过往绘声绘色的,中气十足。

  1991年,高中毕业的谢海涛入读湖北省一所中专学校文秘专业。两年后毕业,他在一家研究所里待了将近一年,工资很低,一个月两百来块钱,而且被研究所高学历的本科生、研究生包围着,这种落差给他带来了压力。偶然从一本杂志上看到中央戏剧学院的招生启事,他便着了魔般地去报考,1994年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的戏剧文学编导专业。大四时,他在同学的小品作业中出演一个角色,需要剃光头。从那以后,这个形象就成了他的个人标志。

  那个年代,似乎每个考上中戏的都有点“传奇”经历。但谢海涛说:“我没有传奇,如果硬要说传奇,就是我进中戏时是一张白纸。”戏剧学院四年,系统的学习,对于谢海涛的个人气质到人生之路,都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用他的同学、国家话剧院编剧刘深的话说,他就是“悲浪”——悲观的浪漫主义者。

  “新广州人”的广州缘

  1998年,中戏毕业后的谢海涛南下广州,进了广州市文化局。2001年5月,他到粤剧团任副团长,团长是大名鼎鼎的粤剧大腕倪惠英。

  在粤剧团,谢海涛主持策划了粤剧《花月影》。他手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信给素未谋面的著名戏剧导演陈薪伊,邀请她来执导。若干年后,陈导依然记得,她说是因为那封信的字和文笔漂亮,才接下这个邀请的。

  《花月影》从形式到内容面目一新,改变了传统粤剧的演绎和呈现方式,三年间去过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上海、北京及香港、澳门等多地演出。粤剧团的工作经历让他积攒了不少针对舞台的一线经验。

  2006年,广州开始筹办亚运会。谢海涛调入亚组委工作,参与了许多规划和设计工作,被任命为亚运会开闭幕式处处长。

  2008年12月的一个晚上,十点多了,主管亚组委的领导给谢海涛打电话,告诉他:“亚运会的开幕式,我们想放在海心沙做,你觉得怎么样?”

  当时的海心沙岛是规划中的市民广场,岛上有许多房子还没有拆。导演陈维亚知道后,第一反应是拒绝,认为一个狭长的荒岛并不具备演出的条件。后来谢海涛和其他领导专程到北京与陈维亚商量。经过反复论证,开幕式真的从体育场里搬到了海心沙,最后定下以“水”作为主概念,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讲述生命因水而生,文明因水而兴。

  谢海涛说,统筹策划亚运会开闭幕式,压力主要来自前期。但他必须把事情推进好。经过种种努力,领导们看到开幕式彩排时,都说有一种“震撼”的感觉。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也成为亚运历史上最耀眼的一届。

  2013年,广州全力做大广州迎春花市节庆活动,谢海涛被临时抽调负责该项工作。其后兼迎春花市节庆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

  “我很有幸,得以参与其中,并有所作为。我也因此从一个外地人变成对广州有着深刻认同的新广州人。”谢海涛对广州这座城市满怀感恩。

  选择属于自己的路

  2017年8月,40来岁的谢海涛作出了人生中一个最重要的决定——他递交了辞职报告。

  此前的清明节,他回了一趟湖北老家。奶奶在春节前去世,他那时正在忙花市没回去。他去了老人的坟前看望,烧纸,突然颇有感慨。山间的风吹来,他心头涌起一股冲动——他想换一种活法。

  他说,他要到更广阔的世界去做一些更实在的、能实现自己构想的事情。

  他创立了“传说文旅”,提出这样的口号:让每一个文旅景区都拥有自己的文化灵魂。他说,他的理想是做真正有生命力的文旅内容的作品,让游客“用脚投票”——好的作品自然能吸引更多游客。

  2019年为成都五凤溪古镇创作的《传说五凤溪》是谢海涛比较满意的一个案例。他不想做司空见惯的喷泉投影设计,而是想讲故事,希望观众在看到演出的时候能有情感的投射和共鸣。一个外来的流浪音乐人沿着沱江来到了五凤溪古镇,因为美景也因为一个当地的姑娘谷雨而留了下来——20来分钟的演出讲述了两人从相遇、相识、相知、相恋和离别的故事。因为有故事的带入和情感的投射,观众不再仅仅靠视觉、听觉刺激,一束光、一柱喷泉往往都会比巨大的灯光和喷泉阵列更有震撼人心的力量。整个演出只用了一个女演员,男孩通过影像出现在投影上,影像和现实的虚实对话以及角色的出画入画,使得演出别具一格,观众体验新奇。

  国庆节彩排试演的时候,漫山遍野的游客和周边的居民闻讯而来,现场能容纳2000人,当天晚上却来了两三万人。后来演出不得不延迟。

  今年以来,文旅行业的复苏出乎意料的快。而谢海涛始终相信“心想事成”——听从自己的内心召唤,选择属于自己的路。他对文旅行业充满希望:“别人眼中是苦难还是欢愉,物质上的得到抑或失去,相对于内心感受来说,应该是次一级才要考虑的吧。如果人生是一次修行,我追求道心无垢。”(陈晓楠)

+1
【纠错】 责任编辑: 魏晓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9633078